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物流系列报告(一):厚积而薄发,价值被低估的仓储物流龙头
内容摘要
  商品流通业务国内地位领先,多种大宗供应链业务线上化百花齐放。受益于上半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与各业务规模的拓展,公司商品流通业务的营收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1.7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1.46%。公司持续推行多种供应链业务线上化转型,中储钢超发展势头迅猛。中储依托自身仓储物流资源能够做到稳定控货,交易流程透明,解决ToB互联网平台风控端的最大痛点。大宗商品线上交易渗透率仍较低,市场成长空间广阔。单个产品的成功模式有望在多个赛道进行复制,看好中储供应链线上化产品的长足发展。

  网络货运平台行业走向规范化,中储智运带来业绩新增量。公司经营的网络货运平台中储智运发展势头迅猛,2021H1实现营业收入125.44亿元,同比增长51.04%,平台成交货运量12917万吨,同比增长46.75%。国家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监管政策从严,根治虚假开票乱象,行业将更加规范化。中储智运不同于互联网撮合交易平台,其业务具有线下交易场景,运营规范性更得政府青睐,易于享受政府方面更多优惠政策。同时平台以服务上游货主为出发点,解决平台流量变现的根本问题。随着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中储智运理应享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物流新央企组建在即,重视央企重组后带来的长期价值。3月19日中国铁物与中国诚通集团旗下的中储股份、华贸物流发布公告,多公司正在筹划物流业务整合,形成新公司中国物流。我们认为新公司将寄托国家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希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使命巨大。中储的资质在国内物流企业中最为优质,目前正在运营近1000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用地。基础物流仍为重资产行业,丰厚的固定资产方便公司在重组后扩展经营,国家有望在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扶持。优秀基础资源加持有助于未来逐步形成新业态。我们认为中储的优质仓储物流资源价值仍被低估,需要重视此次央企重组的长期价值。

  投资建议:公司武汉市江岸区土地被收储所贡献的约43亿政府补贴将在未来逐步体现。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61元、0.60元、0.69元,对应PE12.4x、12.6x、11.0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供应链线上化推进速度、中储智运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