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能耗双控影响有限,产能建设加快推进
内容摘要
  能耗双控影响有限,行业格局有望加速改善

  限电限产影响有限:在能耗双控下,江苏省从9月15日开始执行限电,暂定持续至9月30日。

  公司为石英材料龙头公司,竞争力较强,可灵活采用多种方式降低限电限产影响,我们预计在半个月的限电期内,公司整体实际产量仍能达到正常水平的90%以上。

  高纯石英砂保持正常生产,石英管棒后续有望回补:高纯石英砂生产环节耗电量不大,我们判断限产限电对高纯石英砂产量影响较小。而石英管棒生产过程中耗电量相对较大,短期受限电影响,但我们认为下游需求仍在,后续公司石英管棒产量有望回补。

  行业格局有望加速改善:在能耗双控下,小厂受限电限产影响更大,目前部分厂商已处于停产状态。我们认为能耗双控有望常态化,而落后产能竞争力相对较弱,且通常环保/能耗指标也相对较差,不排除落后石英产能面临加速出清。

  投产进度更为明确,产能建设加快推进

  9月28日晚公司公告,将“年产6000吨电子级石英产品项目”的建设周期延长至2022年10月(原规划2021年10月达到可使用状态)。我们认为受新冠疫情和能源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项目本身处于延期状态,此次公告进一步明确了投产时间,公司产能建设有望加快。

  股东减持为“必然”事件,不改公司长期发展趋势

  9月14日晚公司公告,特定股东仇冰先生出于个人资金需求方面考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10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2%。根据公司公告,仇冰先生已于2019年11月28日离职,不再担任公司职务,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减持为“必然”事件,并非对公司长期发展缺乏信心,我们认为公司长期发展趋势仍向好。

  高纯石英砂业务量价齐升,半导体石英材料持续放量

  高纯石英砂业务量价齐升:公司是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可批量供应高纯石英砂的企业,竞争力强。受益于光伏装机量快速增长,以及光伏电池P型转N型,高纯石英砂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直接受益。我们预计2万吨高纯石英砂产能有望于21Q4-22Q1投产,带动公司销量保持高增。行业新增产能有限,预计22年仍将保持供不应求态势,公司仍有提价空间。

  半导体石英材料持续放量:公司已通过国际主流半导体设备厂商TEL/LAM认证,AMAT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认证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公司半导体订单有望持续放量,预计21-23均保持较高增长。公司采用连融法工艺,成本更低,我们估算产品价格相较国外低约30%,竞争优势明显。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趋势,公司半导体石英材料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上调21-23年归母净利润至2.69/4.92/6.46亿(原21/22/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2.50/3.70/5.17亿),一是考虑到公司高纯石英砂业务需求旺盛,价格仍有提涨动力,调增高纯石英砂销量/均价假设;二是考虑到公司进一步明确6000吨电子级生产线投产时间,调增电子级产品销量假设。上调后盈利预测对应当前股价PE为51/28/21倍。考虑到公司半导体/光伏业务高景气,产能加快推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