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点评:粗钢产量压减政策下,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28%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3.03亿元,同比增长67.32%;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74亿元,同比下降28.16%,较4-6月下降68.20%。

  如若公司全年产量维持不增长,下半年粗钢产量环比将回落14.48%:2021年1-8月,福建省粗钢产量累计为1772万吨,同比增长8.3%,其中4-6月粗钢日均产量为8.52万吨,7-8月粗钢日均产量为6.64万吨,较4-6月下降22.03%;三钢闽光2020年粗钢产量为1137万吨,占福建省粗钢产量的比例为46.1%,假设公司今年全年粗钢产量与去年持平,则下半年粗钢产量预计为524.19万吨,同比下降7.02%,环比下降14.48%。

  三季度钢材价格有所回落,预计公司钢材产品毛利将有所下滑:公司产品以螺纹钢为主,三季度由于原料备库等原因成本处于较高水平,预计整体产品毛利率将有所回落。以福州地区螺纹钢吨钢毛利(成本滞后30天)为例,2021年7-9月测算吨钢毛利均值为758元,环比二季度下降17.23%。

  公司增资首山化工,进一步稳定上游焦、煤供应链:2021年7月,公司拟以将收到的首山化工公司2020年度的分红款2273.97万元参与首山化工增资,公司对首山化工的持股比例维持不变为6.87%。近年来,三钢闽光通过战略参股首山化工公司,与首山化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平能化集团及其权属企业建立并保持着长期稳定的焦、煤供应链关系,参与本次增资有利于继续巩固与上游焦、煤燃料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增资有助于稳定公司焦、煤供应链。

  四季度,公司有望进一步受益于长材供应收缩预期:2021年1-7月,非重点钢企产量增幅(12.49%)大于重点钢企产量增幅(8.69%),这也意味着8-12月以生产建筑钢材为主的非重点钢企减产的压力更大,且近期江苏地区限产趋严,区域内长材产量占比较高,预计后续建筑钢材供应收缩力度加大。公司作为长材龙头企业,预计将大幅受益于四季度长材价格及利润的修复。截至10月8日,上海地区热卷与螺纹吨钢价差已由正转负降至-130元/吨,螺纹现货吨钢利润达到了1173元,达到了2019年以来高位水平,热卷现货吨钢利润仅为827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作为长材龙头企业,三钢闽光将大幅受益于四季度长材价格及利润提升,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我们维持对公司2021-202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81、49.29、50.3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1、2.01、2.06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福建省粗钢产量压减预期趋严;建筑钢材下游需求大幅回落。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