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富信业务量持续高增长,新产品持续拓展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900万元-9200万元,同比增长81.04%-110.84%;2021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285万元-14万元。

  前三季度富信业务量持续高增长,持续加大新产品投入未来可期

  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900万元-9200万元,同比增长81.04%-110.84%,主要源于1)公司富信业务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富信业务量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91.98%;2)公司5G富媒体消息平台三季度已产生收入及毛利贡献,因此公司云通信业务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单季度看,公司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285万元-14万元,主要源于1)公司持续加大5G富媒体消息、华为服务号等新业务投入,目前相关产品正处于技术调试与对接,并进行市场推广、拓展阶段,新产品试商用导致期间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大幅增加;2)三季度,公司主要侧重5G富媒体消息业务的技术对接、客户开拓与平台运营,主动放弃了部分低毛利云短信客户的份额。待5G富媒体消息业务导入初步完成后,有望继续提高公司云通信业务的收入及综合毛利率,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3)此外公司原有电力电子业务计提的应收账款减值在本报告期内有部分冲回,故对报表亦会造成影响。

  以消息+平台形式创造价值,公司5G消息产品前程似锦

  当前我国短信业务面临增量不增收的窘境,这意味着短信单价逐年下降,我们认为5G消息的商用能够改善这种情况。在超过同期全国短信业务量增速下,梦网庞大的移动信息量包含传统企业短信以及5G消息业务(富信、服务号),随着未来5G消息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公司的收入体量有望迎来可观的增长。

  公司富信产品通过消息+平台两种形式创造价值。消息服务为富媒体信息的通知类、交互类信息,未来有望逐步替代传统短信服务;平台类型代表为华为服务号,经生活服务、负一屏和浏览器等入口,通过服务分发、用户互动连接、营销工具,构建企业与用户之间低成本服务营销B2C联系,形成商业闭环,与微信小程序尤为相似。

  两项5G消息产品发展前景良好:

  1)富媒体信息:根据GSMA官网数据,目前全球已有90家运营商实现RCS(5G消息)商用,全球月活用户4.3亿。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庆扬表示,传统短信升级为5G消息后,生命力将进一步增强,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2)华为服务号:华为服务号最大化地有效利用移动终端消息模块的流量,构建企业与用户之间低成本服务营销B2C联系。自2020年9月份开始,华为服务号在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发布,目前华为服务号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商家、用户数量有望快速增长,长期看在形成一定客户粘性后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点。

  前瞻布局+优质客户+合作伙伴,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云通信服务业务在技术优势、客户资源、运营商渠道等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早在2017年,梦网便开始布局5G消息标准版(富信),梦网是业内第一个上线5G消息标准版(富信)商用运营的公司。在成功案例方面,公司提供了众多5G消息创新应用成果案例,应用行业覆盖银行、证券、基金、汽车、美妆、服饰、餐饮、影视、旅游、航空、游戏等多类型行业;在客户资源方面,公司一直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二十年来公司已经完成了金融、互联网、政务等重要行业和客户的市场布局,并与行业大客户建立并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终端厂商合作方面,公司近年来陆续与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外知名的终端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全域的链接资源,为终端原生基础消息服务升级积累了良好的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领先云通信服务商,不仅在企业短信领域做大做强,同时也紧跟5G网络建设脚步,布局5G消息,有望将传统短信市场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长期看好富媒体云通信业务的成长空间,考虑公司新产品前期投入较大,调整公司21-23年净利润为1.8亿、3.3亿和4.9亿元(原值为2.3亿、3.4亿和4.9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5G消息发展不及预期;运营商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业绩预告为公司初步测算结果,具体数据以三季报为准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