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表现向好,关注存贷款增长
内容摘要
  长沙银行3季度营收增速上行,主要受益于其他非息收入表现,手续费收入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利息净收入增速小幅放缓。3季度存贷款增速放缓,建议关注后续信贷需求以及存款表现,资产质量总体平稳。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速向好,手续费收入保持快增

  剔除2021年资产处置收益(约4.27亿)扰动后,长沙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16.4%)较上半年(+12.7%)提升3.7个百分点,带动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11.1%,较上半年(+10.5%,YoY)提升约0.6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11.7%,较上半年(+13.5%,YoY)有所放缓,预计受息差环比收窄以及去年3季度规模扩张提速的基数影响;扣除资产处置收益后的非息净收入同比增38.2%,受益于利率和汇率波动,公允价值变动+汇兑损益合计从去年前三季度的-1.65亿元改善至今年的+6.92亿元,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26.2%(vs+34.3%,2021H),仍保持较快增速。

  3季度贷款投放放缓,继续关注存款增长

  公司3季末贷款环比2季度增2.1%,增速有所放缓,或受3季度疫情、监管政策以及自身风控更趋审慎等多因素影响。3季度存款环比2季度增1.6%,较年初增4.9%,今年以来公司的存款总体增长略显乏力,持续关注存款增长表现。结合资产和负债端结构来看,3季度贷款占比(43.5%)和存款占比(66.8%)较2季度下降,预计结构变化影响3季度息差表现。

  资产质量指标平稳

  长沙银行3季末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为1.20%、2.56%,环比2季度均持平。公司3季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信贷成本同比提升41BP至2.02%,拨贷比环比2季度持平为3.56%,拨备覆盖率环比基本持平为298%。

  估值

  考虑到资产处置收入带来的扰动以及非息收入的快增,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年EPS至1.56/1.75元(原为1.45/1.64元),目前股价对应市净率为0.82x/0.73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监管管控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