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空气悬架第二主业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0.3亿,同比增长24.8%;

  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30.2%。

  点评:

  Q3重卡景气度下滑,公司表现仍显著优于行业。受国五国六切换透支下半年重卡需求、环保限产导致货运需求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21Q3国内重卡销量18.7万辆,同比-55.5%、环比-63.6%,景气度较上半年下滑明显。Q3公司营收10.0亿元,同比-17.9%、环比-30.9%;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2.4%、环比-5.2%,业绩表现大幅优于行业,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1)上半年产能不足,部分订单递延至下半年;(2)第二主业空气悬架快速推进。

  规模效应叠加降本增效,利润率稳步改善。21Q3公司毛利率23.5%,同比下降0.8PCT、环比增加0.9PCT;净利率13.2%,同比增加2.1PCT、环比增加3.6PCT。近年来公司利润率呈现较好的改善趋势,我们认为得益于:

  (1)规模效应的影响,公司产品覆盖面广,产业链完善,截止21H1,中重型发动机曲轴市场占有率达60%、中重型发动机连杆市场占有率达40%;

  (2)降本增效的持续推进,公司持续加快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截止21H1,已拥有45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主要设备2000余台。

  空气悬架业务进展迅速,中长期有望再造一个“天润”。2021年以来,公司第二主业空气悬架已完成生产线、装配线、实验室建设,新产品及新客户开发,建设经营进度皆按计划推进,21H1空悬业务已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未来新产品配套客户有望逐步从商用车拓展至乘用车领域。短期来看,我们预计空悬业务21年-22年将贡献2.5亿元和6.5亿元的营收;长期来看,公司重卡空气悬架业务有望达到50亿元的营收规模,新业务有望再造一个“天润”。

  投资建议:

  受重卡景气度下滑影响,我们将公司21-22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由6.0亿、7.3亿下调至5.8亿、6.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7倍、15倍。鉴于公司传统主业竞争力强,空气悬架第二主业快速推进,未来发展将更加多元,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销量持续下滑风险,连杆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空气悬架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