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费用端投入加大,利润短期承压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5.07亿元,同比增长15.37%;归母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增长10.83%;扣非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下滑0.33%。单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6.51亿元,同比增长14.91%;

  归母净利润为7,157万元,同比下滑38.80%;扣非净利润为5,222万元,同比下滑55.12%。

  评论:

  预计国内业务增长放缓,国际业务仍实现较好增长。单三季度,公司国内常规业务收入预计接近2亿,与去年同期收入基本持平;美国子公司收入预计约1000万美金,同比增长30%;国际事业部收入预计约1600万美金,同比增长90%。国内金标业务特别是呼吸道产品的销售预计不达预期,荧光业务的销售因为安徽集采政策影响有所放缓。

  新冠业务仍有一定业绩增量。

  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大规模流行带来新冠检测市场的持续扩容,欧洲市场对于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需求也迅速上升。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新冠抗原自测检测试剂(胶体金法)陆续通过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卢森堡、奥地利等国认证并于6月初取得欧盟CE认证。上半年公司新冠业务实现收入6.6亿元,预计Q3新冠业务实现收入约1.5亿元。由于单价下降,新冠业务毛利率也有所下降,当前毛利率水平预计为50%左右。我们预计Q4新冠业务仍有望为公司带来一定业绩增量。

  费用端投入加大。前三季度,公司四费(财务/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合计约为1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亿元。一方面,公司在2020年全年新冠带来较好利润贡献的基础上,加大了对研发、销售体系等方面的投入建设,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另一方面,股权激励和可转债分别带来了约6000万和2000万的费用。

  新技术平台放量值得期待。公司技术平台布局较全面,在胶体金、免疫荧光等技术平台外,还布局有化学发光、分子诊断等新技术平台。化学发光、分子诊断等新平台的放量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基于新冠业务收入不及预期和安徽政策影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年收入分别为32.3、37.5、48.2亿元(原预测值为35.2、43.8、5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9.5、12.7亿元(原预测值为8.56、11.16、14.59亿元),对应21-23年EPS分别为1.78、2.14、2.86元,对应PE分别为20、17、13倍。根据DCF测算,可得公司目标价为90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常规业务恢复不达预期;2、新冠检测业务收入不达预期;3、新技术平台放量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