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三季报点评:高质量的三季报,静待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8.96亿元,同比增长38.65%;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32.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增长32.23%。

  一、高质量的三季报,毛利率企稳标志着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回升。根据公司公告,Q3收入为15.46亿元,同比增长28.06%;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32.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88亿元,同比增长60.28%,毛利率为20.92%,相比Q2基本持平。我们分析认为,Q3毛利率和净利率意味着原材料价格对公司的冲击在Q3基本稳定,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至稳定,公司的盈利能力大概率要持续提升。

  二、多因素提升冷链物流景气度,公司龙头地位愈加彰显。1)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产业链的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年,仍在快速发展(2017-2019年CAGR为15.3%),但是相比国外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2)政策层面,1号文件再度强调冷链物流建设,“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在即;需求层面,城镇化率提升+消费水平升级+生鲜电商需求增长+医药冷链发展,加速行业空间释放;技术层面,安全和环保标准的提升、新技术的加速推广应用,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多重利好因素提振和催化下,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到202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约为9154亿元,相比2019年提升169.95%。3)中高端制冷设备方面,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明显,在大型冷冻冷藏设备领域,2017年之后,公司与竞争对手逐渐拉开差距,2017-2020年,公司制冷设备业务收入相比冰山冷热收入分别高143.44%、157.34%、172.00%、190.48%,基本形成一家独大的市场竞争格局。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石化领域多个示范项目已落地。1)实现双碳目标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CCUS作为后端减碳的一种途径,具有减排潜力更大、有望实现零排放甚至负排放、更具工业前景(强化采油技术)等优点,且更适合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2)CCUS的核心是二氧化碳的压缩和分离,公司本身靠压缩和分离技术起家,且压缩机组主要以二氧化碳冷媒为主,因此公司的碳捕集技术较为成熟,在手多个CCUS项目,广泛运用于石化、火电等行业。3)我们分别测算公司在强化采油、火电领域的订单空间,仅一个长庆油田对应订单空间为40亿元,电力行业的设备订单空间为314亿元,双碳目标下公司碳捕集业务有望快速发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值得期待。

  估值及盈利预测:基于冷链物流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46、0.59、0.73元,对应PE分别为27、21、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行业竞争加剧、冷链物流行业发展不达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