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看好中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1-3Q实现营收116亿元、同降7%,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降14%,扣非净利润3.7亿元、同降17%,实现每股收益0.50元;其中,Q3实现收入24亿元、同降17%,归母净利润为-1.0亿元、同增10%,扣非净利润为-1.1亿元、同增7%。

  预计Q3白酒恢复性增长,猪肉业务拖累整体收入增速。Q3业绩下降17%,预计主要系猪价下降导致屠宰业务收入下滑,9月底22省猪肉平均价为19元/kg,较6月底下降20%+,较年初下降60%+,随着旺季来临,猪价降幅有望收窄,公司猪肉业务有望回暖。预计Q3白酒继续呈恢复性增长,一是产品结构升级,从20元的白牛二逐步升级至30-40元的珍品;2)北京及周边恢复性增长,外阜重点市场稳步拓展;3)提价效应。公司白酒业务稳步推进产品升级和区域拓展,将呈稳步提升态势。

  地产业务加快去化,拖累公司盈利能力。Q3整体毛利率为25%,剔除运费影响,毛利水平有所提升;销售费用率下降1.6pct至10%,管理费用率提升1.9pct至9%。地产板块的成本费用较高,对公司利润持续拖累。

  今年公司不断加快地产项目去化,一是加快在售住宅的清盘,二是确保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为项目入市做好铺垫,三是启动商办项目招商,寻求新的合作;随着地产加快渠化,将降低资金占用和减少利润亏损,公司盈利将大幅改善。

  白酒业务具备增长潜力,静待业绩释放。近两年光瓶酒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的陈酿、百年牛栏山、牛二深受消费者青睐,品牌影响力较强,市占率稳步提升,升级产品珍品处于导入期,在光瓶酒的消费升级趋势下,预计1-2年进入爆发期。

  此外,公司持续深入打造“1+4+N”样板市场群,长三角和珠三角稳增长的同时,外阜重点市场有望加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白酒业务处于产品升级和区域扩展阶段,颇具增长潜力,短期内受猪价和房地产拖累,该两项业务剥离大势所趋,届时估值有望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EPS分别为0.82、1.21、1.50元,考虑到短期业绩波动,给予“中性”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