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各项发展战略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概况

  中控技术于10月27日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2亿元,同比增长41.25%;实现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37.78%;扣非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27.50%。21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0亿元,同比增长27.10%;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7.63%;扣非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0.62%。考虑到Q3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结构性升级牺牲短期毛利,大项目客户需求持续向好

  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主要系石化、化工等流程行业用户对自动化、数字化的需求持续增长,让公司的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S2B平台等业务保持增长。工业软件需求旺盛,公司第三季度就多个项目与客户达成合作,可确定公司业绩将持续保持增长。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39.90%,同比下降6.57pct,主要系公司客户由中小型向大型转变,大客户需求复杂化所致。公司短期内牺牲利润以开拓大客户市场,但随着公司项目规模扩大,大客户数量增多,未来盈利能力或将企稳回升。

  无惧行业短期扰动,在手订单充裕彰显公司成长潜力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制造业经受严峻考虑,一方面上游原材料价格抬升,企业生产成本承压;另一方面限电限产波及范围广,企业经营受到直接影响。中控技术作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服务商,Q3营收环比基本持平,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并未收到行业短期扰动的影响。这里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因为公司下游客户规模较大且偏产业链上游,抵御限电限产和原材料涨价等风险的能力更强;二是因为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且回款能力增强,合同负债快速增长,较年初提升23.47%,未来成长潜力大;三是因为公司的项目和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丰富,大项目大客户比例不断提升,客户黏性、业务持续性和对冲行业周期性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发布5T品牌,拿下国际客户,各战略布局持续落地

  10月27日,公司公开发布未来发展的5T战略品牌——AI-POET,明确了中控未来的技术方向,也体现了公司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和把握。5T技术贯穿于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未来中控将在工业控制系统和工业软件两大技术维度加大投入,从安全、质量、低碳、成本、效益等方面赋能流程工业。今年年初,公司顺利进入全球流程工业龙头企业巴斯夫的合格供应商名录,继能源管理及物流管理相关业务之后,首次在巴斯夫落地了生产装置DCS项目。这也是继中海壳牌石化项目、福建联合石油化工FREPMES系统项目之后,公司面向全球化工行业高端市场的持续突破,为公司进军海外市场的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此外,公司的5S店+S2B平台战略、工业软件平台+APP战略和组织竞争力战略也在持续落地推进。

  投资建议

  中控技术2021年三季度业绩增长整体符合预期,全年高增长确定性强。预计公司2021/22/23年实现营业收入41.83/54.93/70.92亿元,同比增长32.4%/31.3%/29.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44/6.87/8.92亿元,同比增长28.5%/26.3%/29.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进口替代和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2)产品应用推广和产业生态构建不及预期;

  3)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落地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