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扣非净利大幅增长,机架规模扩张可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近期发布2021三季度报告,2021Q1-Q3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55.94%;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扣非净利润1.38亿元,同增77.67%。

  扣非净利高速增长,上架率提升推动毛利率:公司前三季度数据中心机柜数增长叠加上架率提升,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55.94%,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3.07%,扣除政府补贴、紫金存储等交易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后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67%,实现EBITDA3.64亿元,同增42.88%。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3.36亿元,同比增长55.08%,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0.5/0.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62%/72.93%。此外,随着上架率的提升,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提升1.99pct至30.7%,Q3单季度毛利率提升4.88pct至31.44%。

  控费相对稳健,经营性活动现金流改善:2021Q3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为0.1/0.23/0.6亿元,同增13.23%/42%/108.07%,财务费用增长主要系2021年1-9月开始执行新的租赁准则增加财务费用及融资规模增加较大使得利息支出增加较大所致,三费率合计10.06%,同比微增0.97pct,控费相对稳健。此外,公司2021Q3经营性活动现金流为2.38亿元,同增96.5%,同比大幅改善。

  机架规模大幅扩张可期,一线资源优势显著:公司近年来IDC自建机柜数高速增长,业绩红利持续释放,2020年公司自建机柜数超越公司1.5万个机柜的规划达1.6万架,较2019年同增120%。

  2021年多个数据中心项目进行建设,包括廊坊固安25,000个机柜、广州南沙超1万个机柜、昆明约3300个机柜、江西南昌约2200个机柜、天津12000个机柜,多个项目储备建设中机架规模未来几年大幅扩张可期,且均位于一线及周边城市,资源优势显著。由于限电等政策影响,供电稳定可靠的数据中心需求及价格提升,公司于报告期内与百度就南沙数据中心项目合作达成意向,由公司向百度提供2,000个定制化高功率数据中心机柜的服务能力及相关的增值服务,其中2022年2月28日前向百度交付机柜数为500个,未来在限电、绿色化等政策影响下,稳定可靠于一线城市具备资源优势的企业如奥飞数据将具备竞争优势。

  积极响应“双碳”政策,加大研发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公司于2021年7月制定了《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碳中和及新能源战略规划》,并于7月获得碳中和认证,实现公司数据中心碳中和及新能源战略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目前,公司已完成对廊坊讯云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备案,为数字中心提供绿色用电。此外,在数据中心绿色化趋势下,公司将加大对节能、绿色化等方面的研发,2021Q3研发费用为0.36亿元,同增135.3%,研发费用率为3.88%,同比提升1.31pct。

  10月14日,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公告,本次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是为了建设公司总部大楼和研发基地,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撑,未来公司将加大对节能、绿色化等方面的研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投资建议:鉴于5G+云计算驱动数据流量激增未来IDC成为刚需,公司数据中心规模快速扩张、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且控费及现金流等公司运营层面良好,预计公司21-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95、2.65、3.92亿元,每股收益0.51、0.70、1.03元/股,PE分别为40X,29X,2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供需关系失衡导致价格下降风险、5G及云计算普及不及预期风险、公司规模扩张致使运营管理风险、宏观经济因素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