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产能释放销量大增,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45.90%;实现归母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69.73%。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5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75.43%。此前公司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50~5.65亿元,业绩符合预期。

  产能释放销量大幅增长,金刚线价格企稳。截至2021年9月,公司硅切片用电镀金刚线年产能超7000万公里,较年中增长32%左右。随着产能持续释放,金刚线销量大幅增长。2021年1-9月电镀金刚线销售量达3085.68万公里。2021年上半年,公司金刚线销售均价40.85元/公里;Q3销售均价约40.52元/公里,基本与上半年持平。经过前期激烈的价格战,金刚线落后产能已逐步出清,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Q3公司综合毛利率56.30%,环比Q2基本持平,维持在较高水平。

  扩产巩固优势地位,拓展上游供应链强化成本管控。目前公司位于杨凌富海工业园的7000万公里金刚石生产线已经全部投产。位于美畅工业园、富海工业园的产线全部投产后,公司产能将超过1.2亿公里。公司拥有向奥钢联和日本供应商采购黄丝的渠道,议价能力强;采购黄丝后委托子公司宝美升拉制成母线,成本控制能力优于同行。此外,公司拟投资1.59亿元建设年产6000吨金刚切割丝基材项目,进一步向上游延伸供应链,强化成本管控。

  产品细线化领先同行,硅料高价背景下优势明显。当前高企的硅料价格加速了硅片薄片化、金刚线细线化进程。公司已突破36μm金刚石线生产,目前42μm规格的金刚石线为公司的主要产品,较同行业主流的45μm规格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同时,公司积极研发试验金刚石线在蓝宝石、精密陶瓷、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切割领域的应用,为公司业绩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行业领先,作为金刚线龙头,充分受益于下游硅片扩产;通过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强化成本管控;硅料价格高企背景下细线化产品优势明显。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3、9.47、11.11亿元,复合增速为35.18%,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新建项目投产及达产或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