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手续费收入增长亮眼,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8日,光大银行公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1167.8/867.0/35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3%/9.4%/18.5%。年化ROE为11.16%,同比提高0.07pct。

  业绩点评:

  非息收入表现亮眼,推动营收增速继续提升。公司前三季度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3%、9.4%、18.5%,较上半年+2.5pct、+3.2pct、-3.7pct。整体来看,中收、其他非息收入高增支撑营收维持较快增长;三季度拨备计提力度有所加大,拖累净利润增速小幅下滑。

  从收入端看,规模驱动净利息收入平稳增长,同比增2.2%。非息收入表现亮眼,同比增32.9%、较上半年提高11.7pct。公司以财富管理为战略主线,各项中间业务实现较快发展,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10.2%,单季度同比增20.2%,预计银行卡、代理业务、理财业务中收均实现良好增长。同时,公允价值收益和投资收益实现较快增长,带动其他非息同比高增123.2%。

  从支出端看,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0.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7pct;3Q21单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16.6%,计提力度有所加大,或是前瞻性地计提了非信贷类资产拨备。

  贷款投放占比提升,息差下行速度放缓。测算3Q21单季度净息差环比-1BP,息差下行速度放缓,或主要得益于资产收益率趋稳。9月末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较6月末提高1.68pct至59.7%,资产结构优化推动资产收益率企稳。

  负债结构方面,存款占比环比略有下降,或对负债成本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存款定价新机制的施行,预计中长期定存价格将有所下降,有助于负债成本优化。

  不良贷款实现双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39亿,环比下降0.46%;不良率1.34%,环比下降2BP,存量不良进一步出清。拨备覆盖率185.75%,环比提高1.7pct,拨备水平较为充足。

  核心逻辑:

  财富管理战略稳步推进,有望支撑中收较快增长。公司顺应银行业转型趋势,于2018年提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旨在实现资产负债表轻型化、盈利模式弱周期化。看好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空间,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1)产品运营经验丰富,主动管理能力较强。公司多年深耕资产管理、坚持产品创新,对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的敏锐度高,主动管理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较强,为财富管理转型奠定坚实基础。理财子成立以来,理财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

  2)集团协同效率提升,助力财富管理转型。光大集团金融牌照齐全,兼具环保、旅游、健康等实业板块,为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肥沃土壤。

  随着E-SBU生态圈的建设,客户迁徙、交叉销售、产品创新等方面协同不断突破,协同效率大幅提升,协同实现中收、营收占比逐步提升。看好集团高效协同下的财富管理业务空间。

  投资建议:光大银行财富管理战略转型以来,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坚持产品创新。阳光理财、云缴费等品牌优势逐步强化;零售客户数及AUM实现较快增长,财富管理业务中收贡献逐年提升,财富管理特色逐渐凸显。背靠集团金融全牌照、多产业优势,公司着力构建财富E-SBU生态圈,集团协同联动显著提升,看好集团高效协同下的财富管理业务空间。

  预计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15.2%,对应BVPS分别为6.92、7.83元/股。看好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带来的新增长点,以及财富E-SBU生态圈协同优势。给予公司0.6倍2021年PB(当前可比股份行平均估值为0.79倍2021年PB),对应目标价为4.1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