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受疫情反复影响三季度亏损0.8亿,卫星厅投产在即,长期看好粤港澳机场群格局重塑,公司潜力逐步释放
内容摘要
  财务数据:1)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61亿,同比增长10.7%;归属净利0.12亿,上年同期为亏损0.62亿;与2019年前三季度相比,营收下降16.0%,归属净利下降97.5%(19同期盈利4.8亿),2)Q3营收7.8亿,同比下降8.4%,环比下降1.9%,较19年下降18.1%;Q3亏损0.78亿,上年同期为盈利0.9亿,21年Q2为盈利0.4亿。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系疫情反复导致旅客吞吐量大幅下滑。

  经营数据:1)前三季度公司完成起降架次23.4万架次,同比上升3.7%,较19年下降14.8%;旅客吞吐量2711万人次,同比上升4.7%,较19年下降31.1%。

  分区域看,国内旅客2704万,同比增长7.1%,国际+地区旅客7.2万人,同比下降88.8%,占比0.3%。2)分季度看,Q3飞机起降架次7.63万架次,同比下降17.8%,环比下滑1.8%,较19年下降18.4%;旅客吞吐量840万人,同比下降28.2%,环比下滑12.5%,较19年下降37.8%。3)分月度看,7月广深疫情限制相继解除,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环比修复,同比跌幅收窄,起降同比降20.8%,旅客吞吐量同比降25.6%;8月受南京疫情扩散影响,起降同比降27.3%,旅客吞吐量同比降44.7%;9月环比修复,但同比仍有下降,其中起降同比下降5.5%,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14.1%。

  成本端:前三季度营业成本21.6亿,同比增涨5.3%,其中Q3营业成本7.9亿,同比上涨12.7%,快于收入及业务量增速,预计主要为防疫支出增加所致。

  费用端:前三季度三费合计2.07亿,20年同期为0.77亿,同比增加1.31亿,其中财务费用增加1.2亿,主要系21年开始执行新租赁准则,确认租赁负债在租赁期内的利息费用所致。

  卫星厅投用在即,公司迎来新发展机遇。卫星厅预计将于11月启用,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量2200万人次,卫星厅的投用一方面可以大幅缓解深圳机场目前地面资源紧张现状,此前民航局已批复深圳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标准由55架次提升至60架次,而深圳机场第三跑道也于20年3月启动建设,预计疫情逐步缓解后,卫星厅将为深圳机场后续增长打开空间;另一方面卫星厅的投用也为深圳机场商业资源价值提升提供了契机。深圳机场当前的T3航站楼为13年11月启用,距今已有8年时间,现有商业资源和布局难以有较大提升,卫星厅的投用意味着未来或在引入重奢、新品类、新业态、新零售等方面重塑公司商业价值。

  投资建议:长期看好粤港澳机场群格局重塑,含税免税业务未来或有积极变化,公司潜力逐步释放。1)公司处于潜力释放期,我们认为当前粤港澳机场群格局或重塑,是公司成长为国际枢纽的战略机遇期;2)借助卫星厅投产契机,公司含税和免税业务未来或有积极变化,有望成为疫情后公司业绩快速修复的抓手;

  3)综合考虑疫情影响、业务量下滑及卫星厅投产等因素,预计21-23年净利润分别为0.88、3.26和6.22亿(原预测3.03、4.86和6.96亿),对应22-23年PE分别为47和25倍。

  参考历史估值水平(过去5年至疫情前水平),基于预计2023年恢复常态化,给予23年28倍PE,对应一年期目标价8.5元,较当前14%空间。看好公司处于潜力释放期,持续推进国际化,免税业务或有积极变化,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免税政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