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亏损难改善,库存风险提高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亏损难改善,库存风险提高:10月29日寒武纪公告2021年三季度营收8455万元,同比增加20%,环比衰退17%,但归母净损从去年的1.08亿,上季度的1.86亿,扩大至历史新高的2.38亿,前三季度营收仅占Wind分析师全年预期的32个点,亏损却达到Wind全年预期近8成,主要归因于毛利率明显低于预期近10个点及管理/研发费用同比倍数增加所致。值得关注的是库存月数从上季度/去年同期的11.7/7.5个月,大幅增加到14.8个月(行业平均3-4个月),虽然四季度营收动能可能增强,但提列未来库存损失风险也大幅增加。

  扭亏不易,静待新产品改善成本结构,注意现金流:Wind分析师预期公司2021年营收增长52%达6.98亿,亏损为7.9亿,我们认为今年营收同比增长三成都有难度,净损应该与市场预期类似。随着公司持续加大云边端产品线及软件开发平台的研发投入,我们认为寒武纪短期缩减扣除非经常性利益后的亏损并不容易,建议投资人静待新产品改善成本结构,并注意因持续亏损造成的现金流出,而驱使公司进行必要性的增资活动。

  投资建议

  我们下修2021年营收达4个点到5.85亿,同比增加27%,并预期公司未来两年营收将低于市场预期达20-30个点,我们维持寒武纪“增持”评级,目标价从118元调降到88元,并调整2021/2022/2023E每股亏损从1.23/0.99/0.74元到1.83/1.66/1.56元。

  风险提示

  估值偏高的风险,终端AI处理器IP业务减少的风险,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事业的风险,同业竞争的风险,现金流短缺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