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度收入创新高,半导体和军工领域加速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8日公司发布21年三季报。21Q1-Q3营收8.89亿元,同比+47.92%;归母净利2.90亿元,同比+77.29%;扣非归母净利2.79亿元,同比+80.69%。21Q3营收3.44亿元,同比+36.37%;归母净利1.08亿元,同比+39.23%;扣非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39.68%。

  点评:

  收入端:单三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增速连续六个季度保持双位数增长(20Q1-21Q3同比增速分别为20%、29%、26%、144%、17%、36%)。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半导体领域石英玻璃需求高增、航空航天领域石英纤维市场扩大,销售规模和订单量快速增加,以及公司合成石英项目满产等因素共同促进。

  分领域来看,1)石英材料:半导体领域,预计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同比双位数增长,主要是下游半导体设备销售量高增,推动石英耗材需求量提升,叠加公司合成石英项目满产,共同确保公司半导体收入快速增长;军工领域,石英纤维系列产品销售量预计增长幅度更快,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开发新型石英纤维产品,沿产业链向下延伸至高端复合材料制造领域,获得用户的认可。目前三个型号的石英纤维复合材料产品通过考核,进入定型阶段。下游部分型号产品放量有望带动石英纤维保持较高增长。2)石英制品:预计营收增速同、环比进一步提升。其中,上海石创石英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持续拓展半导体器件和精密光学玻璃加工业务,预计收入进一步加快增长,贡献石英制品领域的主要增量。

  利润端: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增36%,继续保持高增,但增速环比二季度有所下降,或有以下原因: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高、基数高;石英砂、高纯气等原、辅料成本略有上行;制品营收规模扩大摊平毛利率水平。我们预计由于行业需求高增推动市场均价上行,将传导成本上行。公司聚焦高端产品,高价值量合成石英等高端产品占比预计进一步扩大,石英纤维新产品仍将贡献较高利润水平。21Q1-3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8.6%、5.9%、-0.7%,同比-1.2%、+1.1%、-4.1%、-0.3%。

  销售费用下降主要由于报告期按新收入准则要求将运费、报关费等费用通过合同履约成本核算。财务费用下降主要由于汇率变动,汇兑损失减少。

  分季度看,20Q3、20Q4、21Q1、21Q2、21Q3公司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7.4%、48.9%、49.3%、57.2%、50.0%,净利润率分别为30.9%、28.4%、29.2%、38.6%、31.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8.9%、45.6%、367.4%、54.6%、39.8%。从现金流看,公司收现比和净现比分别为0.67和0.5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6亿元,去年同期0.81亿元,19年同期1.30亿元,主要由于本期营业收入增加、销售回款增加所致。

  核心看点:

  1)半导体领域:设备行业加速回暖,SEMI预计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2021年增长34%至953亿美元,2022年将创下超过1000亿美元新高。我们预计产业链景气度延续,叠加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要求,石英玻璃半导体领域高光时刻已至。公司具备半导体设备原厂认证资质(全球第五家、国内首家获得东京电子、应材、Lam认证),技术和客户认证优势显著,成本和质量领先。定增项目集成电路及光学用高性能石英玻璃项目中。据互动易,目前公司合成石英产能达到400吨,气熔产品产能达到2500吨,650吨电熔石英项目预计近期投产。上海石创合肥所投资的TFT-LCD及半导体用光掩模版精密加工项目厂房预计年内封顶,预计2022年底投产。合肥工厂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拥有完整的光掩膜版产业链,填补国内光掩膜基板精加工的产业链空白。

  2)军工领域:十四五期间,运载火箭、卫星、航天飞行器、空间站等装备研制或持续处于强需求时代,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具有高成长性,公司抓住战略机遇期,提前进行项目投入和产能建设,随着下游需求释放,收入逐步确认。公司具备军工供货资质,是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用石英玻璃纤维的主导供应商。定增项目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品生产建设项目目前部分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将逐步贡献业绩增量。

  3)石英制品和复材等领域:公司致力于产业链延伸、扩市场、提利润,正逐步形成石英玻璃材料与制品一体化,石英玻璃纤维材料、立体编织、复合材料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布局。

  投资建议:半导体石英玻璃和石英纤维行业需求高增,公司合成石英、电熔石英和石英纤维复合材料等高端产品和新型号不断研发推出,产能和销售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伴随募投项目的逐步落地,未来两三年有望进入业绩高增时期。公司8月5日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我们认为此次激励计划和考核机制的实施,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提升公司竞争力,并充分调动核心业务、技术、管理骨干的积极性,确保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由于三季报业绩超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和22年归母净利达到3.9亿元和5.2亿元,(前值3.5亿元和4.9亿元),对应PE为47和36倍,当前时点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光通信需求大幅下滑;新品拓展不及预期;军工武器列装不及预期;定增募投项目进展受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