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详解交通银行2021年三季报:净利润高增22%,息差持续回升
内容摘要
  季报亮点:1、营收端保持高增长趋势,营收和拨备前利润同比增8.8%和11.6%。营收增长来自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的稳健增长,同时非息收入度业绩有较大支撑。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2%:主要得益于坚实的营收高增长支撑,拨备计提力度边际提升。2、单3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增2.1%:量价齐升,其中单季年化净息差环比提升1bp,由资产端贡献,资产端预计受到结构因素影响,贷款保持不弱增速,特别是高收益的个贷高增,占比生息资产环比提升至57.3%,是13年来的新高。3、三季度非息收入同比增速走阔至18.6%,主要是由净其他非息收入支撑。其中净手续费收入增速保持平稳,同比增3.3%,主要是代理类业务和理财业务收入增加。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速56.3%,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和汇兑损益同比贡献增加较多所致。4、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健。多维度看:不良率较2季度持平,不良净生成环比下降。关注类占比也维持在1.38%的较低水平,未来资产压力不大。安全边际稳中有升,拨备覆盖率156.60%,环比提升7.3个百分点。拨贷比2.51%,环比提升12bp。5、资本充足率环比上升较多。3Q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8%、13.14%、15.75%,环比+9bp、+3bp、+46bp。

  季报不足:1、负债付息率较2季度上行4bp至2.17%。预计有利率和结构两方面的因素影响,结构上存款占比较2季度微降,同时利率上有活期化程度下降影响付息率上升。

  投资建议:公司2021E、2022EPB0.42X/0.39X;PE4.59X/4.36X(国有行PB0.56X/0.51X;PE5.05X/4.74X),公司经营稳健,零售转型初见成效,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带动20年来业绩修复,资产质量继续夯实,存量风险加快出清。目前公司估值安全边际高,未来期待金融科技赋能,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公司经营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