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总体稳健,盈利仍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21年三季报,1-9月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19.55/5.04/4.86亿元,同比+8.73%/-17.92%/-19.22%,其中Q3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6.09/1.27/1.13亿元,同比+1.30%/-39.07%/-45.54%。

  营收增长保持稳健,渠道库存有所改善。1-9月营收增长总体稳健,Q3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30%,主要系基数波动。Q2渠道库存相对高位情形得到缓解,Q3渠道库存约1.5个月,基本处良性,体现真实销售成长水平。今年以来大众品类市场需求总体持续疲软,主因:1)疫情后相当群体消费支出谨慎,且经济增长下行基本确定,2)渠道更加多元且分化严重,公司在社区团购布局步伐较缓慢,效果尚未发挥,3)公司原有产品主要针对家庭,工企和出行场景,对餐饮和如一人食等新场景的产品和渠道铺设滞后,但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对品牌持续投入,推动乌江品牌年轻化、产品消费场景多元化,同时加快渠道拓展和下沉策略方向正确,成效将随后体现。

  销售费用大幅投放叠加原材料成本高位,综合导致净利率承压。前三季度毛利率57.05%,同比降0.83pct,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增10.84/0.77pct,导致净利率同比降8.36pct至25.76%。单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51.64%,同比降7.27pct,环比降7.21pct,主因:1)会计准则影响,运费计入成本,从而影响毛利率,2)公司前期收储高价青菜头开始反映至报表,综合导致毛利继续承压。Q3销售费用率29.61%,同比增13.85pct,公司高举高打,新增品牌宣传费约5600万元,进行央视、梯媒和互联网公关、消费者体验和陈列全方位传播,使潜在消费者对品牌重新塑造和认知。Q3管理费用率3.56%,同比增1.50pct,其中职工薪酬和无形资产摊销涨幅较大。综合导致净利率20.95%,同比降13.88pct,毛利承压叠加费用大幅投放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

  费用优化,渠道拓宽,价格动作仍有空间。公司年初定下高举高打战略,以“明确榨菜价值,做热乌江品牌”为引领大幅投入品牌宣传费用,短期导致盈利承压,公司在继续保持品牌费用投入同时会评估效果优化投放;渠道方面,公司“下县工程”后,已经高度重视社区团购并进行了布局合作;今年使用原料价格较高,公司在高成本运行,在成本上涨大背景下其他大众品如调味品等均有提价动作,公司过往价格调整频度不低,年内也有商超渠道价格调整动作,我们预期公司主力产品年末亦有提价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24.74/28.07/31.50亿元,同比增8.8%/13.5%/12.2%,净利润分别为6.70/9.19/10.35亿元,同比-13.7%/+37.2%/+12.5%,略调整6个月目标价39.36元,对应2022年38倍PE,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大众品需求持续疲弱影响销售恢复提速;渠道下沉、新渠道开拓进度不及预期;品类扩张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