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Q3业绩环比改善,布局新能源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15.2%,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1.2%;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3.4%,环比-8.4%,归母净利润0.7亿元,同比-10.1%,环比+20%。

  点评:

  萤石价格走弱营收短期承压,下游需求景气盈利有望提高:21年Q3国内萤石价格进一步走弱,翔振矿业安全事故对生产冲击,Q3营收环比小幅回落。据百川盈孚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酸级萤石粉价格走弱,均价为2472元/吨,环比-5.37%。公司萤石规模优势较大,采购成本与生产成本控制成效显著,Q3单季度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较Q2分别提升8.83、7.91个百分点至55.1%、31.7%。供给端,我国高品位萤石矿资源日趋减少,行业政策逐渐趋紧,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因此,单一萤石矿山的开采和生产规模难以出现大规模的增长;需求端,萤石传统应用领域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等整体需求依然稳定,同时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需求持续走强。在这种供给紧缩,需求增长的局面下,萤石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后市价格有望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高。

  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布局下游新能源赛道:公司持股比例51%的氟化工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各方资金已到账;包金选矿项目已接收包钢股份原10万吨/年的萤石生产线,并进行了技术改造,产品品质符合预期;公司旗下因安全事故停产的翔振矿业现已恢复生产;公司充分发挥萤石产业链优势,进军新能源赛道中的六氟磷酸锂。公司投资15.5亿建设年产2.5万吨新能源含氟锂电材料及配套8万吨/年萤石项目,争取6年内建设完成。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为6000吨六氟磷酸锂、8万吨萤石精矿产品采选项目;第二期为9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第三期为10000吨六氟磷酸锂和双氟磺酰亚胺锂、研发中心项目。

  其中一期项目有望于24个月内投产,成为公司全新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安全事故与萤石价格下跌的负面影响,我们将公司2021年的盈利预测下调17%,预计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2.66亿元,折合EPS为0.86元。后续看好萤石价格回升,维持2022-2023年公司净利润为3.93/4.92亿元,折合EPS分别为1.26/1.58元,公司是国内萤石龙头企业,未来萤石供需格局偏紧,行业景气有望持续,看好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