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芯片测试需求大幅度提升+产能释放,2021Q1-Q3利润增长103%
内容摘要
  公司事件:华岭股份第三季报发布,公司2021年1-9月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55.00%;实现归母净利润5949.10万元,同比增长102.54%。实现扣非净利润4203.10万元,同比增长178.39%。其中,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933.53万元,同比增长43.57%;归母净利润2185.60万元,同比增长78.88%。

  专业的独立第三方测试企业,细分行业龙头,2021Q1-Q3营收增速55%:公司是一家独立的专业集成电路测试企业,为各类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优质、经济和高效的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及多种增值服务,包括测试技术研究、测试软硬件开发、测试装备研制、测试验证分析、晶圆测试、集成电路成品测试、可靠性试验等。公司拥有CMA计量认证证书、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是上海市集成电路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市集成电路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Q1-Q3/Q3营收分别为2.07亿元/0.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5.00%/43.57%,主要系公司不断优化技术与产品,提升产品的测试效率,随着上年四季度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并持续保持较高的利用率,营收增加明显;2021Q1-Q3/Q3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49.10万元/2185.60万元,同比增长102.54%/78.88%,主要系公司生产成本保持相对稳定,研发费用等有所上升,相应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测试服务业务+增值业务,近年来盈利两率高增长,2021Q1-Q3毛利率55.9%:公司主要向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以及应用等集成电路从业者提供能够满足其需求的、高效、优质、经济的集成电路测试软件开发、设计验证分析、生产测试和与之相关的技术服务,并以此获取经营收入及利润,向客户提供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业务和集成电路测试增值业务,其中:测试服务业务是对客户提供的测试程序开发、设计验证、晶圆测试及成品测试,并向客户提供测试程序或最终的测试结果;测试增值业务是在晶圆及成品测试的基础上提供信息加密、数据录入、精密修调以及可测性设计、测试评估等增值服务。2021Q1-Q3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5.90%和28.69%,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较高且均有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优化技术与产品,在测试效率不断提高的同时,新增产能也陆续投入使用并保持较高的利用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同时由于公司生产成本保持相对稳定,公司的毛利率有所提升。

  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取得,累计拥有专利174项,2021Q1-Q3研发费用率20.05%:公司优化和提升大数据、云计算构架的“芯片测试云”信息服务体系,完善技术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保障了生产运行与客户服务品质。公司在新产品开发、国产测试系统应用开发、自动化及信息化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运行产品数量及新产品开发数量都有很大的提高,研发能力得到持续锻炼提升;公司在国产测试系统应用的测试环境、测试软硬件、测试服务等进行研发与突破,构建了国产测试系统示范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截止至2021年半年报发布,公司共申请国内外专利1项,累计拥有专利174项,全部为发明专利。授权国内专利3项,国外授权2项。累计授权专利数5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176项。公司所有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取得,核心技术全部是自主技术。2021Q1-Q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98%/10.32%/20.05%,其中2021年三个季度研发投入共4157.19万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增幅较大。

  投资建议:近年来,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独立测试占整个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的比例仍然较小,但是随着集成电路行业尤其是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国内对于集成电路测试的需求将不断扩大,同时随着国家对独立测试行业的认可和重视,集成电路测试行业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有望在此背景下持续受益。截止至最新,公司市值39亿元,PE(TTM)51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新技术更新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