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盈利能力环比改善,锂电业务拓展渐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7日,公司发布2021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长12.80%,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29.63%;其中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下降13.22%,实现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减少35.11%。

  点评:

  Q3营收同比略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移动终端业务集中交付。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检测设备和自动化装配设备、自动化设备配件、精密零部件,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新能源、电子烟、汽车、硬盘、医疗、食品与物流等行业,其中移动终端、新能源相关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拆分业务看,前三季度公司移动终端业务营收9.97亿元,占比58.09%;新能源领域营收4.49亿元,占比26.17%,同比增长96.24%;精密零部件与模具业务营业收入2.03亿元,占比11.84%。

  我们认为公司Q3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主要由于移动终端业务去年疫情之后在第三季度集中交付,使得今年三季度移动终端业务同比下降,预计未来移动终端业务仍将稳步发展。综合毛利率环比企稳,净利率环比提升。公司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36.31%,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其他业务板块调整,行业竞争、人力及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毛利率较低。而Q3综合毛利率37.40%,环比Q2企稳回升。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为23.42%,同比去年同期提升3.5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加速产品开发及市场拓展,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均有所增加,另外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为13.59%,同比提升2.65个百分点。净利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为13.93%,相比去年同期19.75%有所下滑,但单季度净利率一直处于提升态势。

  公司继续推进“3+N”的战略规划。公司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针对移动终端、新能源、精密零部件与模具三大业务积极开展业务拓展。在移动终端领域,公司积极拓宽检测设备应用工序及细分领域,持续研发和拓展AR/VR相关检测及装配设备品类,在客户的新产品开发全阶段与其保持紧密的互动,为多家品牌客户提供产品开发和量产阶段的各工序检测和装配设备,为满足AR/VR市场的设备需求和未来行业增长机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定位于新能源锂电制造设备行业中后段解决方案,与国内主流电池企业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并推出多款新开发和更新迭代的设备,在制芯段进一步加强叠片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投入,在装配段初步形成方铝电池装配整线能力,为明后年的业务增长提供支持。

  在精密零部件与模具领域,公司定位于中高精密零部件与模具业务,目前公司提升零部件制造产能,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开拓新客户及新业务。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4.56/33.56/42.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7/3.70/4.79亿元,对应PE31/23/18倍。

  风险提示:下游新品推出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客户集中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