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自营贡献表现稳健,收入多元稳中有升
内容摘要
  事件:国泰君安证券发布2021年三季报,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9亿元,YoY+24%;归母净利润116亿元,YoY+30%;加权平均ROE8.62%,较去年同期增加1.73个百分点,归母净资产143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

  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贡献主要收益。从收入结构上来看,21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经纪/投资/利息净收入和其它/投行/资管占营业净收入比重分别为32%/31%/20%/10.8%/6.5%,作为一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的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贡献了50%以上的收益来源,夯实的经纪业务基础和稳健的投资收益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石。此外前三季度公司费用收入比32.9%,较20年下降5.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控制效果明显。

  经纪业务收入稳中有升,财富管理转型进展顺利。21年前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71亿元,同比增9%。传统经纪业务市占率与佣金率趋于稳定,财富管理转型进展加速,持续打造全方位分类分级服务体系,提升高净值客户服务能力。21年投顾业务服务客户人数超11万人,资产管理规模超46亿元,估计三季度客户数量及资产管理规模进一步增长,贡献稳健收益。

  投资净收益大幅提升,驱动总体营收增长。21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45%。投资净收益长期以来都是总体营收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公司交易类金融资产占全部资产比重35%,是主要的资产配置方向。此外,公司场内期权做市业务业内领先,场外权益类衍生品规模不断提升。固定收益业务方面,21年前三季度债券通交易量超1,800亿元,综合排名券商第2位,保持在行业前列。

  资管业务增速较快,公募产品驱动增长。21年前三季度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14亿元,同比增21%。公司资管业务受监管影响趋缓,但公司积极调整结构,资管主动管理占比提升到76%,公募业务产品创新和转型驱动大资管业务持续成长。

  同时公司拟增持华安基金15%股权,完善投资管理的全面布局。

  维持A股“增持”评级。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各项业务均衡发展,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公司长期经营向好。展望未来在权益市场驱动下,资产管理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上升,公司的自营业务及经纪、机构业务等有望持续贡献稳定收益。预计公司业绩将保持较快增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1-22年净利润分别为159.53亿元(上调29.8%),189.27亿元(上调37.21%),并新增23年预测236.58亿元,维持A股“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市场成交量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