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净利率同比提升,实控人变更完成
内容摘要
  事件:苏交科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司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1亿,同增-11%,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同增25%;其中21Q3实现营业总收入11.5亿,同增-14%,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同增18%。

  点评:

  21Q3毛利率同增叠加费用率同降,导致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公司21Q3毛利率为40.42%,同增4.69pcts,判断主要由于毛利率较高的工程咨询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导致;期间费用率为20.29%,同降1.63pcts,主要由于财务费用率同降3.33pcts;净利率9.44%,同增1.86pcts。21Q3毛利率同增叠加期间费用率同降导致净利率同比上升,进而导致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21Q3现金流支出增多叠加收款略降,导致经营现金流金额同降:公司21Q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约为-0.6亿元,同降约1.2亿元,主要由于:1)收款同比略有下降。21Q3收现比为76.8%,同降0.5pcts;2)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增0.52亿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约为-8.28亿元,同降约3亿元,收现比为94%,同增约11pcts。

  定增完成后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流动性获得补充:公司已于2021年9月23日完成定增,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9%,环降约11pct。本次定增资金用于大湾区区域研发中心、偿还银行借款、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升公司研发实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缓解流动性紧张的不利局面。

  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董监高完成换届:2021年9月23日,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将由符冠华、王军华变更为珠江实业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符冠华、王军华变更为广州市国资委。2021年9月29日,公司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管人员换届。公司控股股东珠江实业在珠三角地区基建领域深耕多年,或将有利于公司打开当地市场,提升公司在粤港澳地区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完成定增及实控人变更后,有望借助控股股东在珠三角地区的区域资源优势和资金实力优势加速开拓当地市场,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维持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5.68亿元、7.12亿元、7.68亿元,现价对应2021年动态市盈率为1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检测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下游基建需求下滑,实控人、管理层变动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