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点评:原料成本上涨业绩承压,电解液扩增提升产业地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88亿元,同比+27.51%;实现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36.72%。其中202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环比+7.9%,同比+20.19%;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环比+239.72%,同比-33.04%。

  下游需求回暖促进营收增长,原料成本上行压缩盈利空间。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回暖,21Q3公司主营产品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单体的销量同比+26%,销售收入同比+24%。然而由于国际原油库存下降叠加市场担忧供应趋紧,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公司主要原材料乙烯的采购成本同比增加约33%。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奥克化学对生产装置进行扩能改造以及检修导致相应成本费用上升,2021年前三季度子公司产品综合毛利下降约6pct。

  锂电业务持续高景气,继续推进协同布局。公司“年产2万吨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于2020年10月投产,目前已实现电池级产品批量出货。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销量约为1.8万吨,毛利率约为35%。其中21Q3销量为4500吨,环比+2.3%,毛利较Q2略有提升。同时公司参股苏州华一35%股权,苏州华一规划投资10亿元在大连分3期建设11.65万吨添加剂及电解质产能。协同布局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产业链实力、增厚公司业绩。

  布局5万吨EC及衍生溶剂材料项目,提升锂电产业影响力。9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奥克西部总部以及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公司将与深圳研一分别以90%、10%的比例出资人民币3亿元成立四川奥克锂电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主体,该项目分两期,其中一期项目拟利用四川石化的工业尾气(约2.57万吨/年)和环氧乙烷(约2.5万吨/年),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乙烯酯(EC)、3.24万吨碳酸二甲酯(DMC)、1.5万吨碳酸甲乙酯(EMC)、2075吨碳酸二乙酯(DEC)装置,并副产2.03万吨聚酯级乙二醇。该项目建成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锂电产业链中的影响力。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公司原料成本上涨业绩暂时承压。公司后续在新能源电解液领域有多项产能建设,伴随下游新能源行业的旺盛需求,公司整体成长空间仍将显著拓宽。我们下调公司2021年的盈利预测,维持公司2022年盈利预测,并新增公司202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9(下调33.3%)/5.58/9.35亿元。我们仍旧看好公司的电解液业务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建设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