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冠相关营收贡献度下降,创新器械占比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收入86.4亿元(+35.2%),归母净利润19.2亿元(-2.6%),扣非归母净利润20.9亿元(+30.6%),经营现金流净额23.3亿元(+45.1%)。

  公允价值变动造成利润水平逆差,内生盈利能力稳定。分季度看,2021年Q1/Q2/Q3单季度收入分别为27.5/37.7/21.1亿元,同比分别为+65%/+46.7%/-1.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10/2亿元,同比分别为89.2%/+32.1%/-76.5%,因持有的君实生物股份的市价波动在Q3体现为损失2.2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收益4.9亿元,由此造成利润水平的大幅逆差,单三季度扣非业绩3.7亿元(-23.8%),主要因新冠相关产品贡献减弱、乐普心泰拆分上市费用和联营企业投资损失所致。前三季度毛利率62.5%(-7.2pp),四费率30.4%(-8.6pp),内生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新冠相关营收贡献度下降,创新器械占比显著提升。第三季度COVID-19相关产品营收占比在10%以内,与2020年同期的贡献度基本持平,相比上半年显著下降。分业务看,2021前三季度器械板块除COVID-19相关产品外的常规业务营业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14.85%,传统支架业务下降,但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实现收入6.1亿元(+1073.2%),实现显著放量,单三季度创新器械占营收比重为13%,显著提升。药品板块为公司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业务,前三季度受集采影响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板块除COVID-19相关产品外的常规业务营业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10.9%。

  研发力度持续加强,创新产品管线储备丰富。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6亿元,同比增长29.7%,主要用于加快创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公司研发布局主要3个方向,1)在泛心血管领域:公司全面覆盖结构性心脏病、节律性心脏病、冠脉植介入、外周植介入等领域;2)在非心血管领域:主要布局外科麻醉、IVD等领域;3)人工智能领域:布局面向医疗机构的心电监护系统及服务,以及面向消费者的医疗健康设备及服务领域。随着未来陆续取得注册证,公司产品线布局将进一步丰富,叠加“创新、服务、国家化,融合、增效、稳发展”的战略方向,公司有望向心血管全产业链龙头迈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22.9、18.7、22亿元,随着支架集采落地,公司当前业务受集采影响较低,战略转型效果逐步显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放量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