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盈利超预期,龙头竞争力凸显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0.97亿元,同比增长56.32%;归母净利润13.12亿元,同比增长1.62%;扣非净利润10.77亿元,同比下降9.73%;EPS0.83元。其中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9.05亿元,归母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1.44%,环比增长7.54%;扣非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21.13%,环比增长11.43%。综合毛利率15.54%,业绩超市场预期。另公司计提资产减值7106万元。

  营收保持高增,组件盈利超预期。2021年三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99.05亿元,同比增长70.46%,环比增长7.24%,营收高增趋势延续。我们认为,三季度公司营收保持高增的原因在于组件出货量增长,以及前期低价订单消化完后组件交付价格上升。三季度,硅料、玻璃等原材料虽持续上涨,但由于公司组件出货价格提升、前期库存等因素,公司盈利维持并小幅提升。从综合毛利率来看,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15.54%,较二季度毛利率14.71%提升约0.8pp,盈利能力超预期。

  研发投入加大,未来组件龙头竞争力有望保持。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3.41亿元,同比增长80.99%。8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投资约3.5亿元建设HJT研发中试项目,新型电池技术研发布局加快,有望维持组件龙头的竞争力。

  存货大幅增长,四季度出货和盈利能力有望维持。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存货达到105.26亿元,较二季度末71.74亿元增长约47%,为四季度组件出货提供较为稳定的保障。另一方面,库存组件生产成本相对低价,我们预计四季度组件交付价格将进一步提升,组件盈利能力有望保持。后期随着四季度大全、通威硅料新产能投放和爬坡,硅料/硅片价格逐渐松动。产业链利润将逐步下下游电池/组件环节转移。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组件产能如期投放,出货能力进一步提高,规模约成本优势显著,在未来装机需求向上的趋势下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8.13%,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产能建设和投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盈利能力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