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三季报点评:Q3符合预期,新型电网龙头稳进
内容摘要
  2021Q3收入同比+6%、利润同比+15%,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2.32亿元,同增15.59%;实现归母净利润31.93亿元,同增25.27%。其中2021Q3实现营收84.28亿元,同增6.09%,环比下降14.73%;实现归母净利润13.49亿元。

  毛利率整体稳定,降本增效下净利率有明显提升。2021Q1-3毛利率为28.38%,同比-0.17pct,2021Q3毛利率30.13%,同比-0.07pct,环比+0.10pct。其中,毛利率较高的继保和柔直板块增速较快,对毛利率有正向贡献,而我们估计主要业务板块毛利率略有下降。2021Q1-3归母净利率为13.74%,同比+1.06pct,2021Q3归母净利率16.01%,同比+1.25pct,环比-0.61pct。主要是费用增速慢于营收增速,同时公司严控回款,信用减值同比减少、同时转回了部分减值,信用减值+资产减值科目共产生0.87亿元的正贡献。

  今年电网投资有望平稳增长,在双碳、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调度、配用电、特高压直流等存在结构性增长机会。2021年电网计划投资4730亿元,同比+3%;2021年1-9月国内电网投资2891亿元,同比-0.3%,十四五期间电网总体投资我们预计维持平稳增长状态。但新能源、尤其是分布式能源的大量并网接入,新兴负荷增长,以及与之匹配的大量电力电子设备的接入,对电网提出新的要求。我们预计在此背景下调度、配用电、特高压直流、储能等领域面临结构性增长的机会,同时二次设备和电网智能化投资有望在电网投资中占比提升。

  网外业务增速快于网内,继保和柔直、信通业务维持较快增长。分下游看,2021Q1-3电网外业务同比增速好于电网内业务,主要是面向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电力二次设备配套及SVG等电力电子装备销售快速增长。分产品来看,我们估计电网自动化及工控同比平稳增长,其中调度、安全稳定、用电、配网等环节未来有望受益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的结构机会;继电保护及柔性直流输电由于特高压订单确认超市场预期而快速增长、IGBT进展顺利;电力自动化及信息通信同比较快增长,受益于电网未来的智能化投资加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公司电力二次设备龙头地位稳固,我们维持公司2021-23年归母净利润的预测分别为58.7亿元、69.4亿元、81.7亿元,同比分别+21.0%、+18.2%、+17.6%,对应现价PE分别34x、29x、25x,给予目标价43.75元,对应22年35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