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三季报点评:营收稳定增长,强研发助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3.43亿元,同比增长43.04%;归母净利润-5.00亿元,同比下降179.01%;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37亿元,同比增长15.22%;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降83.92%。

  规模优先战略下营收保持较快增长,净利润短期承压:公司2021年Q3营收8.37亿元,同比增长15.22%,主要是云分发等公有云收入和混合云收入增加所致。2021年Q3净利润同比下滑83.92%,主要原因包括:1、快速扩张低毛利的云分发业务,同时引进互联网细分行业头部客户,处于产品打磨阶段,盈利水平较低;2、提升产品性能,保持设备等资源和更新速度,且设备价格增加带动营业成本上升;3、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加大研发、销售、管理的人力成本投入。

  加大对上游IDC投入,产业链延伸增强公司服务客户能力:公司正大力推进内蒙古乌兰察布和上海青浦的两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有效解决租用数据中心模式下成本高、整合难的弊端,满足公司战略客户规模化及定制化要求,有效支撑公司在华北和华东地区的云计算业务,增强客户服务能力。9月2日,公司首个自建自营的园区级云计算中心——内蒙古乌兰察云计算中心正式商用,该项目整体建设用地约134000平方米,总计可容纳6000个8.8KW机柜;能源效率PUE<2,全年减少碳排放7800万吨,利用天然冷源优势降低能耗,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此外,2021年公司在全球25个地域,31个可用区,拥有61大高效节能绿色云计算中心基础设施。这种“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赋能公司为客户提供大规模、差异化服务,并且有助于降低成本,改善利润空间。

  强化研发投入维持核心竞争力,在行业细分领域实现突破:2021年Q3公司研发投入达到0.89亿元,同比增长59.14%。2021年Q3公司针对政企客户的国产化和安全云化需求,研发升级优钛私有云平台,该平台具有自主可控、混合云交付、性能领先、数据安全等四大特性,核心代码自主率已达96%,与国产化软硬件全面适配。产品性能升级助力公司获取更多客户,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市政务云建设等多项第三方监管服务等项目。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IaaS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公司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的营收预测为38.16/55.61/79.45亿元。考虑优刻得在A股稀缺性及行业高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亏损进一步扩大。疫情反复对公司线下业务开展不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