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恢复增长,看好CCZ设备和压电晶体材料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第三季度财报:(1)21Q3实现营收12.43亿元,yoy+51.94%,实现归母净利1.22亿元,yoy+0.93%;(2)21Q1-Q3实现营收30.8亿元,yoy+38.31%,实现归母净利3.46亿元,yoy+3.94%。

  点评:公司晶体材料、设备作为底层技术能力新产品延展能力强,蓝宝石、磁性材料等业务供需好转步入稳健发展阶段,我们看好公司光伏CCZ设备、压电晶体材料未来的潜力和业绩弹性。

  1.Q3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加快研发投入

  (1)公司21Q3营收高速增长,yoy+51.94%,实现归母净利1.22亿元,yoy+0.93%,扣非后归母净利高速增长达0.9亿元,yoy+75.21%,业绩增长主要系光伏单晶炉满产供货+蓝宝石业务持续高景气,扣非前增速较低主要系去年出售较多非流动资产;(2)公司21Q3毛利率22.68%,yoy-0.96PCT,销售净利率10.01%,yoy-5.4PCT,一方面,晶体设备毛利率相对粉体设备略低+Q3消费电子市场低迷影响综合毛利率,另一方面,除非经常损益影响净利率外,公司21年加快研发投入,持续推进CCZ单晶炉技术产业化,Q1-Q3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49%/5.99%/7.12%,分别同比增加-0.12PCT/1.13PCT/1.55PCT。

  2.主业恢复稳健增长,压电晶体材料有望加速发展

  看好材料业务稳健发展:

  (1)磁性材料方面,公司作为该磁性材料头部企业,产品已应用于消费电子/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公司无线充电相关产品获得了主要下游终端客户的广泛认可,并有多款产品通过车规级认证,已导入车载电子及配套充电桩市场,需求充足稳定,随扩产项目持续推进,预计将保持稳健增长;(2)蓝宝石方面,公司具备独创的C向长晶技术及领先的400KG晶锭量产技术,随LED面板行业结束两年多去库存周期稳定步入上升通道,蓝宝石衬底需求旺盛,蓝宝石业务量价齐升,公司持续扩产,同时受益未来Mini-LED/Micro-LED逐步渗透,蓝宝石业务步入成长新周期将支撑公司业绩持续增长;(3)压电材料方面,公司生产的铌酸锂、钽酸锂等压晶材料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主要作为基板材料应用于SAW滤波器,随海外认证范围扩大+SAW滤波器国产化加速,压晶需求旺盛公司产能扩张,压电材料业务将进入迅速成长期。

  3.单晶炉满产供货,CCZ技术获阶段性突破(1)公司光伏单晶炉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单晶炉可生长8-12英寸大硅片,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受益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硅片大尺寸化趋势,大尺寸单晶炉需求旺盛,近期公司满产供货。(2)公司持续推进CCZ技术研发,并已获阶段性突破,正在不断试验优化。CCZ技术通过结合颗粒硅连续投料,政策上顺应双碳主题显著节能降耗,产业上也可大幅降低单瓦成本,公司与保利协鑫深度合作,一旦产业化成功,将具备技术壁垒&原料壁垒,我们看好公司在CCZ时代的广阔发展空间。

  4.投资建议:蓝宝石步入上升阶段+光伏单晶炉需求饱满,看好公司持续高增长,中长期看好新能源大势下公司CCZ技术发展潜力,期待国产替代浪潮下公司压电晶体业绩弹性。考虑到蓝宝石周期反转及业务重心调整等因素,我们调整21-22年盈利预测为4.43/5.03亿元(前次预测为4.40/5.39亿元),并新增23年盈利预测7.73亿元。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CCZ研发不及预期;单晶炉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