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预制凉菜先锋企业,助力餐饮工业化趋势发展
内容摘要
  盖世食品是国内预制凉菜龙头企业。公司是以海洋食品和食用菌食品等即食开胃凉菜的研产销为一体的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为2.3亿元(+50.2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883.5万(+61.6%)。

  我国预制菜行业正处于市场快速发展阶段。根据食品饮料创新营的采访与调研数据,目前国内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在2500-3000亿之间,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并在其中的渗透率达到8%左右。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将超万亿元规模,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且我国凉菜品类已初具规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餐饮收入累计3.95万亿元,根据中国饭店协会调研,大部分餐饮企业原材料成本占比集中在25%~60%之间,按照原材料成本占比40%测算,餐饮食材供应链市场规模约为1.57万亿元,凉菜品类规模已达1750亿元,其中非肉类凉菜680亿元。

  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1)产品与客户优势。公司具备业内品牌知名度,公司主要品牌包括“盖世”、“山珍源”、“北国之春”、“盖世香”,在食用菌和海藻类加工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盖世”商标被认定为辽宁省著名商标;销售模式多样化,满足各类客户需求。2)技术与质量优势。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海外团队,消化和再创造国外先进技术。同时高校、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进行合作,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公司形成了一系列独有的核心技术,优化生产工艺、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公司完成的改造海藻和食用菌高值化技术项目,缩短了加工周期,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以及生产效率。此外,公司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公司构建了多层级的全面质量及产品管理体系,严格保障产品质量。

  未来成长动力在于:1)现代社会生活形态变迁,开胃凉菜需求上升。随着现代社会生活形态变迁,人们在准备正餐的同时,愿意搭配开胃凉菜来调整每餐口味,提升食欲,均衡营养;同时餐饮企业对开胃凉菜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2)预制凉菜解决餐饮凉菜行业痛点,助力餐饮行业发展。目前,我国凉菜行业存在安全风险大、质量波动大、加工成本高、口味不统一等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进行预制凉菜加工和销售,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餐饮店的加工成本,解决餐饮门店因为手工分散制作凉菜,导致微生物超标,甚至中毒的食品安全风险,建立食品安全保障;3)继续发展连锁企业和大型餐饮的凉菜覆盖,实现凉菜“自由”。凉菜加工企业会批量采购原材料,在食材采购、物流运输上具有更强的议价权,具备规模效应,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保证菜品口味稳定;减少后厨所需人员,避免专设凉菜操作间,在降低成本的同时,避免了繁琐的食材处理过程,使餐厅集中资源和精力打造独家菜品,凸显餐厅特色;4)募投项目将带来新增产能。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万吨食用菌及蔬菜调味冷冻食品的生产规模。其中,食用菌调味冷冻产品设计产能6000吨/年;蔬菜调味冷冻产品设计产能4000吨/年。

  估值: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公司总市值为13亿元,对应PETTM为35.5倍,我们看好未来餐饮行业的工业化、规模化发展,预制菜(包括凉菜)的发展潜力大,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1)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2)新增产能消化风险;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4)研究依据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未能充分反应公司最新状况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