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美联储开启Taper,锂精矿、稀土价格加速上涨
内容摘要
  【本周关键词】: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开启Taper,不急于加息;电池开启涨价,产业链价格传导顺利;稀土价格加速上涨。

  行情回顾:1)小金属方面,国内9月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接近20%,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新能源车上游钴锂稀土等景气趋势明确,持续看好:①行业锂矿库存较低,上游惜售情绪明显,价格加速上涨,本周锂精矿上涨17.1%,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环比持平,电碳价格逼近20万;②下游需求回暖,钴价有所回升,本周MB钴环比上涨3.6%;③稀土方面,原料供应紧张叠加国内限电影响,生产端不稳,需求订单有所好转,本周氧化镨钕价格环比上涨5.9%。2)本周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宣布将从11月起启动taper购债缩减,并继续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同时在全球经济数据持续回落及国内限电等因素影响下,基本金属需求回落压力也逐步显现:①基本金属,LME铝、铜涨跌幅分别为-6.5%、-0.4%;②本周十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由-0.96%→-1.09%,COMEX黄金1816.8美元/盎司,环比上涨1.84%。

  宏观“三因素”总结国内经济数据降温,美国11月起启动taper购债缩减,具体来看:1)中国,主要经济增速进一步趋缓,十月国内制造业PMI49.2,环比回落0.4,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非制造业PMI51.6,环比回落0.8,经济景气度进一步回落;10月国内外汇储备32,176.14亿美元(前值32,006.26亿美元)。2)美国,就业数据有所改善,11月起启动taper购债缩减,并继续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季度环比为2.0%(前值6.7%);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季调为58.4(前值60.7,Markit商务活动PMI季调58.7(前值54.9);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指数60.8(前值61.1),ISM非制造业PMI指数66.7(前值61.9);美国9月全部制造业新增订单5292.55亿美元,环比增长0.8%;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53.1万人,环比回升33.7万人;本周披露的初请失业金人数26.9万,环比回落1.4万人;此外,美联储11月起启动taper购债缩减,并继续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3)欧元区疫情降温,欧央行重申了温和放缓紧急购债计划的承诺,英国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本周英国、德国、法国合计日均新增新冠确诊人数67470.8例,环比上周下降1216.2例,疫情降温,尽管投资者因通胀蹿升而预期央行会更早加息,但欧洲央行保持冷静,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四宣布政策决定,维持先前措辞不变。4)全球经济景气度回落压力愈发明显,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人指数均处于荣枯线以下。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