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制凉菜领导品牌,发展仍有潜力
内容摘要
  盖世食品是预制凉菜行业领导品牌。公司主要从事海洋食品和食用菌食品等即食开胃凉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行业领导品牌、国家重点企业。近年来公司收入规模快速增长,2015-2020年CAGR为27.9%。2020年受疫情影响,毛利率与净利率有所下滑,未来随着渠道扩张、规模效应显现、运营管理效率提升,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公司股权集中度相对较高,创始人盖泉泓为实际控制人。

  预制凉菜行业前景广阔,集中度有望提升。近年来,人们生活节奏普遍加快,居民外出就餐频次提升、外卖需求显著增长,促进了餐饮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上游餐饮食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进程不断加快,餐饮连锁化发展趋势下对食材标准化要求提高,叠加人工成本和场地租金的持续上涨,许多餐饮企业逐渐减少或停止制作开胃凉菜,转为由专业凉菜企业加工配送,预制凉菜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由于预制凉菜行业仍处初级发展阶段、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内企业众多且多为中小规模,产品同质化程度相对较高,导致竞争较为激烈,公司当前市占率不足1%。随着终端消费者对凉菜加工食品品牌和品质更加重视,叠加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趋严,行业头部企业在品牌、研发、规模化采购、规模化生产及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更为显著,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公司产品矩阵丰富,品牌势能向上,渠道开拓加快。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公司持续夯实根基,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1.产品矩阵丰富,具备品牌基础,产品研发能力较强。公司产品范围包括海藻系列、菌菇系列、海珍味系列、鱼籽系列等,目前拥有300余种产品,1000余个SKU。2.国内国外双市场发展,与知名餐饮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公司拥有海外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国内市场开拓亦有序推进,与海底捞、安井食品、日本兼贞食品、喜家德、永和大王等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3.募投项目扩充产能,助力规模扩张。2020年公司申请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年产1万吨食用菌及蔬菜冷冻调味食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将缓解产能瓶颈,完善产能布局,为公司在华南、华东、中部等市场的扩张提供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8/3.5/4.3亿元,同比+29.4%/+24.1%/+2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0.4/0.6亿元,同比+26.9%/+30.1%/+25.8%;EPS分别为0.38/0.50/0.63元/股。参考行业内可比公司安井食品、味知香估值水平,考虑到盖世食品目前规模相对较小、经营稳健性相对较弱,给予公司22年30-35倍PE,对应股价合理区间为15.0-17.5元,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疫情反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