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2022年度策略报告:变局之年
内容摘要
  快递:价格战中短期放缓,极兔+百世开启破局之路。1)变局之年:价格战中短期放缓,政策底与市场底共振。a)我们认为价格战的中短期放缓其一是价格战发起者(新进入者、落后者、龙头)在博弈中达不到价格手段的目的,其二是监管引导;而长期价格战的结束参考海外经验,则是竞争格局的完全优化。b)观察国内市场:“落后者”纯粹价格手段失灵;龙头公司出现低价获量导致单票资本开支回报为负的现象,且份额未显著拉开;监管层面的引导探出“政策底”。c)数据在验证价格战的缓和:单票收入看,通达系Q3降幅继续收窄,9月单票环比提升;单票利润看,圆通、韵达Q3单票扣非净利润环比Q2提升。2)破局之路:极兔+百世,开启第一步;产品分层带来重要新机遇。a)极兔收购百世中国快递业务,是行业整合的重要事件,龙头玩家出现了减少,意味着博弈角色少了一个,但此次交易事项却难意味着相关产能的完全退出,而此后也是极兔整合能力考验的开始。在过渡及整合期内,预计对行业而言会相对平稳。b)从行业中长期发展机遇看:差异化服务分层会带来电商快递发展新机遇。我们预计行业将从相对低阶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比拼,物流底盘相对扎实、服务品质相对更好的公司将会受益。3)投资建议:继续强推顺丰,公司属于能够提供差异化品质服务的稀缺快递服务商,至少其电商标快产品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推荐A股通达系中的韵达与圆通,尤其我们认为圆通速递的改善或被市场低估。

  航空:开启复苏之路。1)全球行业变局:美国恢复程度整体领先,我国国内大循环推动需求恢复。全球维度看:美国显著领先,国内恢复至8成以上,国际约6成,明显好于其他各区域;我国与欧洲接近,旅客量恢复至约6成水平,但我国9月仍有疫情影响;日本、印度恢复程度相对较低,约5成左右。2)新冠口服药物进展或带来行业破局新催化。3)民航需求的强韧性,看好民航业2022年起开启复苏之路。基于我们认为需求在经历不断积压后或在未来呈现相对爆发态势,行业供给则历经20-21连续两年的低增长,行业会从局部区域、局部时段的阶段性供需缺口弹性转向全面推升价格弹性。4)投资建议:建议参与布局三大航,优选中国国航;长期看好民营航空发展,优选春秋、华夏。

  ToB供应链服务市场:预计未来3-5年迎重要发展机遇期。1)行业变局:供需两端变革推动供应链模式大发展的基础。我们认为ToB供应链市场迎重要机遇期,基于我们认为:供给端,物流要素标准化程度的大幅提升构建了供应链模式大发展的基础;需求端,客户在面对渠道、产品、品牌变化下产生多元化的需求对供应链体系从生产到分销端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型供应链体系的构建具有极大的市场机遇。2)核心推荐:厦门象屿:进可攻、退可守,不断进阶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组织者、产业链服务者、价值链创造者;海晨股份:核心能力可复制性被低估,持续看好公司ToB供应链业务想象空间;密尔克卫:物贸联动的“飞轮效应”正逐步显现;此外建议关注传化智联。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升、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反复导致恢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