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座舱优质标的,量价齐升收入弹性大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深耕车载扬声器30多年,本身质地优秀。上声电子成立于1992年,主营车载扬声器系统及功放、AVAS产品(电动车声学警告系统)。2019年在车载扬声器领域全球和国内市占率分别为12%和20%。2017-2020年公司毛利率约28%,净利率约8%,盈利能力好(2021年受原材料影响短期下降)。

  行业趋势:智能座舱对音质要求大幅提升。新能源车打造智能座舱,对音质有更高的追求,同时,造车新势力也将“家庭影院”作为汽车的卖点。扬声器数量传统车用4-6个,新势力普遍用到12个,特斯拉ModelX用22个,功放、低音炮等配置也提升。

  功放等产品放量,单车价值量从200元提升1000-2000元。2021年上半年车载功放产品和AVAS销量分别为5万只和29.86万只,同比增长222%和241%。车载扬声器单车价值量约200-400元,功放单车价值量约700-800元,AVAS单车价值量约70-150元,功放等产品的放量,助推公司单车价值从200元左右提升至1000-2000元。

  拿下大量新势力项目,有望实现量价提升。公司车载扬声器涵盖了大部分高端主机厂(如宾利)和Bose等。公司早在2017年就进入特斯拉ModelS/X供应链,2021年中报披露,公司获得比亚迪、蔚来、特斯拉、戴姆勒、零跑、理想以及华为金康等多个车系的定点信。新势力追求品质的同时采用软硬件分离的方式(公司的硬件+品牌调音)降低成本,有望引领行业潮流。

  投资建议和估值

  预计公司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14/26/39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1.7/3.0亿元。公司本身质地优秀,功放、低音炮等产品放量,带动单车配套价值量从200元左右(只提供扬声器)提升至1000-2000元左右。并且公司在新势力中份额较高,进入了绝大多数新势力的供应体系(如特斯拉、蔚来、理想、威马、零跑、华为等)和传统车企(如比亚迪等),将享受产品量价齐升带来的较大收入弹性。参考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2年50倍PE,目标市值86亿元,目标价54.26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新势力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维持高位的风险;新能源车及传统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芯片缓解进程低于预期的风险;限售股解禁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