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专注输变电事业,从小部件到大制造
内容摘要
  技术实力强,产品不断延伸到更大的市场。公司做电缆连接件起家,2007年500kV电缆连接件通过型式试验,打破国外垄断。电缆连接件在电网投资总占比约1%,市场空间在50亿左右。2015年公司研制出GIL输电产品,从电缆附件切入到输电系统市场。GIL在城市高压架空线入地、重视安全生产的化工园区、特高压部分线段、新能源发电用电端有广泛应用,目前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期。2020年公司成立安靠智能电站开展智慧模块化变电站业务,从输电领域切入变电领域,随产能释放有望成为公司长期增长点。

  GIL空间广阔,公司未来2-3年增长确定性高。GIL是一种输电方式,相较地下电缆,GIL能承受更高电压等级(1100kVvs电缆最高500kV),输电容量大、损耗低、更安全;相较架空线,GIL不受环境影响,能够盘活土地资源,改善城市面貌。过去价格高昂制约GIL的应用推广,公司首创三相共箱技术,设备造价降低20-40%,隧道土建成本降低30-50%,运维费用降低50%,加速了GIL的应用。自2018年以来公司陆续承接城市架空线入地、化工园区输电等工程,单个合同最高金额已达5.7亿元。目前GIL在应用端仍处新兴阶段,未来随高压架空线入地推进、化工钢铁园区电力系统改造、新型电力网络建设等,GIL空间广阔。

  智慧模块化变电站千亿市场,公司产能有望于22年落地。模块化变电站是预制与装配式概念,在工厂中完成各模块的生产制造,运送到现场后仅需组装调试,缩减成本与建设工期。此外公司突破了“开变一体机”技术,大幅缩小变电站体积。国网持续推广变电站设备整站招标,根据其此前规划,2011-2015、2016-2020分别新建8000座、7700座智能变电站,前瞻研究院预计十四五期间将新增7400座智能变电站,市场规模或超1500亿元。公司投资5.65亿建设模块化变电站产能,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14站(主要用于城市变电站和数据中心变电站),有利于公司从输电领域向变电领域拓展,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携手中国绿发,共同推进电力架空线入地与城市变电站迁改。2021年11月公司同中国绿发达成战略合作,此前双方曾合作南京燕子矶新城项目。中国绿发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使命,产业涉及绿色能源、绿色地产、低碳城市等,双方将以公司先锋输变电技术为基础,共同推进GIL与智慧模块化变电站在城市架空线入地、工业园区、产业新城、居民社区、城市新基建(充电桩、数据中心)等场景的应用,共同开拓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可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元、3.21亿元、4.72亿元,同比分别+52.1%、+59.3%、+47.0%。21-23年归母净利润2Y-CAGR为53%,当前股价对应22年PE36x,对应PEG0.68。看好公司GIL业务近3年高增长的确定性,智慧模块化变电站产能释放后将带来新的增长点。纵观公司业务发展历程,从电缆连接件到输电系统,再从输电领域到变电领域,公司以技术实力探索出更大的市场空间,看好公司长期内生增长能力,给予“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大额订单签订、同中国绿发战略合作的推进、电网建设投资边际改善

  风险因素:GIL输电系统推广不及预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定增产能建设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