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市险企10月保费数据点评:人身险持续弱势,车险增速回正
内容摘要
  人身险业务:10月增长仍显弱势,全年趋势基本确定。各公司10月单月保费及同比增速为:平安(294亿元,-6.4%)、国寿(214亿元,-4.0%)、太保(101亿元,-6.2%)、太平(95亿元,+3.9%)、新华(108亿元,0.2%)、人保(73亿元,+38.0%)1)新华保险和太平人身险保费实现小幅正增长,新华保险单月保费增速较上月+0.9pct,太平人身险单月保费增速较上月+4.2%。2)国寿、平安保费负增长趋势均有所收窄,但单月保费仍为负增长,预计新单增速仍为负。3)人保人身险单月保费增速较上月+37.8pct,波动较大。人保寿险10月新单增速增幅显著,为126.4%,较上月大增98.7pct,以及人保健康新单负增长趋势减缓,单月同比-50.6%,业绩波动较大,与其业务体量小、发展阶段尚处初期和战略持续性不够有关。

  财产险业务:车险连续负增12月后转正,非车持续承压。上市产险公司10月单月保费及同比增速为:人保(270亿元,+3.27%)、太保(106亿元,+1.79%)、平安(212亿元,+0.27%)、众安在线(12亿元,-21.71%)。(1)传统财产险公司保费回暖明显,主要得益于“车险综改”满一周年,车险增速转正。人保财和平安财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回归正增长。平安财险单月保费增长最为显著,较上月+9.44pct;太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长较上月+8.81pct;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长较上月+4.92pct。(2)从人保披露的细分险种数据来看,车险保费同比增长6.5%,结束此前几乎12月负增长趋势。非车险同比下降6%,状况逐月向下。意健险和责任险影响较大,单月增速同比-20.6%和-13.2%,短期健康险预计受互联网新规影响较大。另外,农险在上年高基数下也有所降速。(3)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由于受监管新规影响,9、10两月保费出现较大程度负增长。10月单月保费同比-21.7%,但环比+1.85pct,有企稳趋势。

  投资建议:10月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持续承压,仍显弱势,预计今年最后两月也将延续此趋势,整体负增长基本确定。加上今年各公司价值率一定程度下行,预计新业务价值也将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目前市场关注点已经切换至2022年开门红,开门红呈现三个特征:1)由于今年全年业绩承压,开门红启动时间整体滞后;2)产品更加丰富和多样化;3)理财储蓄属性更强。但由于储备人力规模同比有大幅缩减、去年高基数以及监管环境愈加严格,料2022年开门红业绩大幅提升概率不大。财产险业务方面,10月同比出现向上拐点,主要由于“车险综改”已满一周年,在去年低基数下,车险增速转正。从人保数据来看,非车险状况逐月向下,反映出宏观经济一定程度走弱,回暖趋势仍有待观察。另外,互联网保险监管进一步收紧,短期内或将对行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众安在线近两月保费都出现较大程度负增长,但我们认为长期无虞。目前各家公司PEV(2021E)估值为:中国人寿(0.68x-0.7x)、中国太保(0.54x-0.56x)、新华保险(0.44x-0.46x)、中国平安(0.63x-0.64x)。我们认为在人力和业绩拐点出现之前,行业估值暂时还难以修复。建议关注顺序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财险、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人力增长恢复不及预期、渠道改革进度缓慢、权益市场动荡。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