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增长预期提升,信用环境有望改善
内容摘要
  货币净投放为负。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11.15-11.19)央行货币净投放-2900亿元,较上周(11.6-11.12)减少5700亿元,货币净投放由正转负。其中货币投放2100亿元,回笼5000亿元本期房地产信用债净融资额为正。本期(11.13-11.19)房地产信用债发行量129.00亿元,较上期(11.6-11.12)增加81亿元;净融资额15.01亿元,较上期增加49.57亿元。

  本期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额正、城投债净融资额为正。本期(11.13-11.19)地方政府债发行量达1925.97亿元,较上期(11.6-11.12)增加1488.34亿元;净融资额1630.14亿元,较上期增加1616.89亿元。本期城投债发行量达744.79亿元,较上期增加161.29亿元,净融资额690.72亿元,较上期增加154.59亿元。

  大势研判更为谨慎,稳增长的预期提升

  2021年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相较于第二季度报告,本期报告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研判更为谨慎,并明确指出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稳增长的诉求提升,短期政策易松难紧。建议重点关注12月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后续进展。

  流动性有望边际放松,信用环境有望改善

  本次报告删除“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管好货币总闸门”等偏紧的表述,而新增“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的要求。预示着我国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流动性有望中性偏松,信贷政策有望放宽。九月以来央行加快推出了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望成为政策的重要抓手。

  房地产金融政策边际调整,重视系统性风险本次报告延续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但政策重心向“稳增长”倾斜。

  从防风险和保民生两个角度出发,新增“两个维护”,延续了9月底以来房地产金融政策边际缓和的趋势,有助于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

  投资建议:看好财富管理和共同富裕长线逻辑

  短期来看,政策重心向“稳增长”倾斜,未来流动性和信贷投放预计稳中偏松,房地产金融政策边际调整将助力稳增长和风险有序化解。长期来看,流动性阶段性宽松只是加快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银行发展重心从表内向表外财富管理转型是大势所趋。建议重视轻资产、低风险的零售标的。个股推荐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国内外政策调整超预期,风险集中暴露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