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市占率回升趋势逐渐明朗,龙头再出发
内容摘要
  市占率:触底回升趋势逐步明朗

  1、新能源领域多剑齐发。2021年前十月公司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为21.7%。拆分来看:1)上汽乘用车市占率6%,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在2022年均有重要新车落地;2)上汽通用五菱市占率15%,五菱已形成MiniEV为支点的平台化+多元化使用打法;3)上汽大众ID系列完成主力产品投放,ID3有望助力销量上台阶;4)上汽通用奥特能平台蓄势已久,2022凯迪拉克LYRIQ即将交付。公司在两大合资(大众、通用)尚未发力情况下保住了行业份额,后续自主两大中高端品牌新品投放、大众ID系列上量、通用奥特能平台车型投放均能够保障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市场份额。

  2、海外市场表现国内领跑。上汽乘用车从2008年便成立了海外事业部探索开拓国际市场道路。1)从量上看,2008年至今上汽出口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2008-2020年出口量复合增速达25.6%;2)从国内份额看,公司出口量2021年前3季度国内占比达28.5%,位居国内第一。公司出口业务短期帮助公司平抑了国内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长期看将打开公司市场空间天花板。

  3、补库增加销量弹性,各整车板块市占率有望渐次回升。基于零售市场表现看(交强险):2021年前10月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已实现市占率企稳回升。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基本盘稳健,弱势产品线压力已得到充分释放(如上汽大众斯柯达、上汽通用雪佛兰),两者在过去一年的库存深度均下降超过1个月,预计两者在芯片供应紧张缓解后将迅速补量。总体上,我们预计上汽各整车板块市占率将渐次触底回升。

  利润:价格回收+结构调整,单车盈利有弹性汽车行业长期处于买方市场,当前供给紧张环境是对于单车盈利能力改善友好的环境,主要体现在:1)缺芯带来的供应紧缺给予了主机厂车型排产上的自主权,主机厂优先供应高毛利车型,带来了车型结构优化;2)供应紧张导致终端折扣回收/均价上行。当前该部分利润弹性有相当比例被高价芯片侵蚀,随着芯片供给边际改善,利润弹性有望部分释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市占率有望于2022年开始上行,历史数据显示公司市净率与市占率正相关性显著,预计市占率上行将推动公司估值修复展开。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005.4亿元、8556.9亿元和9628.5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280.6亿元、300.6亿元和345.1亿元,以今日收盘价计算PE为8.4倍、7.8倍和6.8倍,维持“买入”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