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工信部同时发布两大重磅政策,软件行业黄金十年开启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11月30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软件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软件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11月30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鼓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垂直行业企业开展大数据业务剥离重组。

  二、分析与判断

  推动软件价值提升,深化软件定义,鼓励设立软件投资基金

  《软件和信息技术规划》针对推动软件产业链升级,部署了6项具体任务,分别为聚力攻坚基础软件、重点突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应用软件、前瞻布局新兴平台软件、积极培育嵌入式软件、优化信息技术服务,加速“补短板、锻长板、优服务”,同时鼓励设立软件产业投资基金,并支持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服务,支持软件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全面提升软件产业现代化水平。

  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大数据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在互联网等数据管理基础好的领域,开展数据要素价值评估试点,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垂直行业企业开展大数据业务剥离重组,提升企业专业化和市场化。

  三、投资建议

  工信部同时发布两大重磅政策支持软件业发展,我国软件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我们再次强调智能化看车、云化看SaaS、国产化看华为三大主线,智能化重点关注海康威视(电子组覆盖)、科大讯飞、大华股份(电子组覆盖)、德赛西威(通信组覆盖)、四维图新、中科创达等;云化重点关注石基信息、广联达、用友网络、浪潮信息、宝信软件等;国产化重点关注金山办公、超图软件、东方通、中望软件、海量数据等。

  四、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新兴软件技术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