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跟踪报告:竞争格局向好,老酒匹配优势
内容摘要
  天时:高端酒提价预期+酱酒阶段性放缓+剑南春提价,竞争格局在利好舍得。2020年,酱酒热趋势明显,在酱酒消费下沉的逻辑驱动下,优质酱酒在次高端价格带形成补位,也同时带动整个次高端价位的扩容。

  2021年,酱酒价格上涨过快,消费性价比下降,次高端浓香享受价位带扩容红利,批价稳步提升。2022年,优质酱酒产能受限,酱酒品质良莠不齐,消费者情绪上、市场动销上、经销商情绪上都在压制,酱酒热阶段性放缓,浓香次高端依旧享有发展红利。且2022年,无论是高端酒还是次高端酒,均存在提价预期,竞争格局正在利好舍得。

  地利:老酒战略差异化准确,轻装上阵巩固渠道良性。2019年,公司基于其丰富老酒库存和上乘品质的核心优势,确定实施老酒差异化战略,广告宣传语转变为“舍得酒,每一瓶都是老酒”,并在品味舍得第四代包装上首次打上“双年份”标识,全面挖掘品牌历史价值、强化老酒概念,用“老酒”的时间感从激烈的香型竞争之中找到位置。2020年,公司在疫情下控货去库存,大股东爆雷虽然带来信心波动,但强大的品牌力支撑其动销恢复。2021年,公司优先保价理念明显,9月之后控货力度大,渠道库存持续去化,核心产品批价坚挺。

  人和:复星尊重市场,尊重团队,坚定优势,抢抓机遇。与天洋时代的激进改革不同,复星入主后在经营层面的调整较少,对现有团队给予充分的尊重,团队凝聚力提升,并坚定老酒战略的实施,为品牌赋能,以老窖池修复为置顶战略,加强品质保障,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在复星的背书下,经销商对公司的发展信心大幅提升,也逐步认可老酒战略的定位,品牌代理意愿增强,全国化势头良好。2019年,公司对管理层做了股权激励,以当时的成本和现有股价看,已有20倍增长,销售团队的稳定性和动力明显增强,促进了复合增长的实现。

  未来:公司可抓住低度浓香和年份老酒赛道,充分发挥品质优势。低度酒对基础酒的品质要求极高,舍得的品质具有优势,且目前公司部分核心市场对低度酒消费需求量较大,可通过低度浓香战略巩固核心市场建设。高端酒放量难度大,老酒目前更多是在品质优势上赋能品牌、赋能核心单品。公司或可通过增加品鉴、回厂游、媒体投放等手段,加强消费者培育,圈层核心意见领袖,逐步在500-800元做出一款放量单品。

  我们认为,公司短期超预期来自回款和业绩驱动,中期超预期来自激励、模式创新、组织调整等保障当下又影响未来的组织力,长期超预期来自老酒战略与品质自信。

  股价催化剂:次高端市场扩容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确定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