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液压十余年,进口替代、叉车电动化推动高景气
内容摘要
  深耕液压产业十余年,超70%收入来自电动叉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液压元件制造发展为集驱动电机、低噪音齿轮泵、控制阀、液压阀块、油箱于一体的小型液压系统研发制造的大型综合性企业。2021年Q1-Q3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54.5%,归母净利润3111万元,同比增长35.4%。公司收入约95%来自液压动力单元,按领域分类,近80%来自下游仓储物流领域,按产品分类,超70%来自电动叉车领域。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在25%上下,净利率2021年Q1-Q3达到13.32%。

  客户为下游龙头企业,核心部件自主可控:公司产品长期供应于下游产业链厂商,公司为国内知名仓储物流设备企业诺力股份(603611.SH)、杭叉集团(603298.SH),高空作业平台龙头浙江鼎力(603338)等主机单位配套,并已与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000157.SZ)逐步建立合作关系,部分产品出口到印度、土耳其、巴西、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公司2007年即第一次通过欧盟CE认证,2014年产品获得北美ETL认证。同时,公司具备核心关键部件完整的制造工艺流程,通过关键部件(电机、齿轮泵、中心阀块、液压阀和液压油箱)的自主配套研发生产,公司可实现动力单元生产环节的自主可控,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与性能指标、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交付周期,同时满足客户多品种、小批量、短交期的灵活多变的要求。

  中国市场庞大,外企长期占据高端市场,进口替代需求较高:中国在过去的2015-2020年液压市场规模CAGR达5.9%,2020年达779亿元,同比增长5.7%。中国市场全球占比30.2%,排名第二。国内市场整体起步晚,技术相对落后,液压市场呈现低端出口,高端进口的局势,2020年液压产品进口平均单价/出口平均单价为5.4,2021年1月-10月,降至4.6,但同时进口依赖正逐步降低,2020年进口金额为119.1亿元,占中国市场15.3%,相比于2018年的18.8%,下降明显。

  中国叉车销量高速增长,电动叉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仓储有望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叉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全球叉车销量2015-2020年CAGR为8.3%,而中国叉车销量由2015年的32.76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80.02万台,CAGR达19.6%。相比于内燃叉车,电动叉车具有环保、用电成本低等优点,而随着环保要求提高,以及电池技术和电动叉车输出功率的改善,电动叉车渗透率已从2009年不到20%提高到目前超过40%。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仓储物流水平提升以及5G物联网建设的广泛应用,国内智能物流发展迅速,根据GGII,2019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达856.5亿元,预计到2025年达1981亿元,CAGR达15.0%,智能仓储有望推动电动叉车产业需求进一步提高。

  公司标的存在一定稀缺性,当前估值相对行业处于较低水平:根据公司招股书,国内上市公司中,尚没有专业生产各类液压动力单元的上市公司,公司标的存在一定稀缺性。公司体量规模、盈利能力、费用管控等各项指标与邵阳液压、万通液压基本相当,对比公司在沪深及北交所的可比公司,可比公司平均PETTM为39.06X,公司发行底价为8元/股,对应2020年PE为11.76X,对应每股收益TTM为9.00X。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募投发行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新产品推广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