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饮料行业布局加快,助力未来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1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1月30日与杜振清、张文革、张铁军等25位自然人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公司拟受让上述股东持有的廊坊百冠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廊坊中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

  加快饮料行业布局,完善产品体系,打造未来核心增长点:本次交易标的廊坊百冠由廊坊包装设备制造总公司于2007年变更设立,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实现净利润0.12亿元;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实现净利润0.077亿元,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中佳智能目前主要持有部分土地厂房用于廊坊百冠的生产经营,未有其他实质性经营业务。廊坊百冠是一家综合性液态食品包装解决方案供应商,下游服务领域覆盖饮料、乳品、调味品、酒类、油脂等诸多包装行业,主要客户有元气森林、汇源果汁、健力宝、光明乳业、农夫山泉、统一、小洋人等。并且廊坊百冠在包装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生产的高速、多功能无菌冷灌装生产线在国内饮料包装行业应用广泛。因此,若完成本次股权收购事宜,将扩充公司的产品类别,渗透至饮用水、碳酸饮料、果汁、茶类等饮料行业,有效的加快公司在饮料行业的包装设备的布局,从而提高公司包装设备的综合竞争能力以及市场占有率。

  下游消费升级叠加机械化水平提升,包装设备需求广阔,市场份额加速集中,龙头企业受益明显:包装机械的下游应用市场所属行业广泛,其中多为快速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制造行业,拥有抗周期性强的特点,使得包装机械行业总体需求较为稳定。在饮料行业方面,差异化、小型化包装成市场流行趋势,包装更新频率加快,未来饮料市场的需求或将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根据TheFreedoniaGroup,Inc在2020年发布的包装机械设备调查报告显示,至2023年,全球包装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4亿美金,整体保持4.5%的年化增长率,并且其中55%的新需求将集中在亚太地区。目前,包装机械行业集中度较低,我们认为随着国内龙头企业的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未来行业的整合进程会加快,技术含量低的中小型企业加速淘汰,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优势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集中。

  强化智能制造水平,产品系统集成优势明显,助力公司长期发展:近年来,公司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研发完成高端无菌灌装系统、优化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技术、完成包括包装过程的制造执行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的“永创智能DMC平台”整体架构设计、提高公司产品整体的稳定性、先进性及智能化程度。公司在产品系统集成上投入研发,在产品的柔性及智能化升级的同时,研发完成生产管理系统,辅助公司智能包装生产线,未来可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工厂建设。并且公司还研发标准单机设备的小型化,部分产品简易化为包装行业的电动工具,以拓宽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以及用户群体。

  投资建议:鉴于公司主要下游为大消费行业,抗周期性较强,随着未来人口红利减弱,人力成本增加,以及加上下游白酒企业迎来扩产潮,机械化智能化改革进行时,乳制品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广阔,新型品类拓展叠加人均奶类消费量提升,啤酒罐化率不断提升,未来均将持续拉动包装设备需求量,公司作为国产包装设备的龙头企业,有望直接受益,因此继续给予“买入”评级;由于公司还未正式完成收购,因此暂不对盈利预测进行调整,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4亿元、3.58亿元、4.52亿元,EPS分别为0.58元、0.82元、1.03元,对应PE为27倍、19倍、15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企业兼并后的管理风险,出口业务风险,内部管理风险,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的不确定性风险,统计误差、预测参数、假设等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