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大众品提价专题分析-关注提价传导,优选利润弹性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历史上提价行情通常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提价信息出台,第二轮为业绩兑现。

  2021年9月大众品开启提价潮,至10月底第一轮行情基本走完,提价信息对股价的驱动力明显减弱。而要把握第二轮业绩兑现的行情,尤其在当下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要精选标的。从提价传导和利润释放两个维度出发,我们认为本轮提价落地后,啤酒和休闲食品在后续的利润释放阶段有望表现更佳。

  大众品迎提价潮,第一轮行情已进入尾声。(1)成本大幅上涨,三季报压力突显。2021年以来PPI-CPI的剪刀差持续扩大,包材+原材料+运费齐涨,三重成本压力叠加。随着低价存货消化完毕,三季度大众品上市公司成本压力突显,需通过PPI向CPI的传导进行缓解。

  (2)提价潮推动短期股价上行,精选标的才能持续享受红利。成本压力下,9月以来大众品开启提价潮,推动9-10月的提价行情高涨,但进入11月后提价信息的催化明显减弱。随着本轮大众品提价潮逐渐进入中后期,要持续享受提价红利的释放,实现消费品提价后利润弹性的兑现,应从提价传导和利润释放两个维度精选标的。

  以史为鉴探究板块差异,剖析大众品提价的传导与利润释放:

  (1)啤酒:疫情下均价提升趋势不改,利润弹性有望充分释放。2018年啤酒集体提价后,行业和龙头青啤的销量均保持平稳。疫情通过影响现饮渠道对啤酒销量形成短期影响,但疫情下啤酒高端化推动均价提升的势头持续。啤酒提价后利润弹性较大,且2018年以后行业从价格战转向结构升级,利润弹性有望充分释放且净利率提升具备持续性。

  (2)调味品:疫情下传导周期拉长,提价红利有望部分释放。调味品行业刚需,历史上提价对销量影响较小。但疫情背景下,一方面餐饮受损影响调味品需求,另一方面消费意愿低迷升级放缓,预计本轮提价传导周期将拉长。2017年海天提价后利润弹性迅速释放,且净利率提升可持续。但在2022年疫情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大环境弱于2017-2018年,预计短期提价红利只有部分释放。

  (3)乳制品:疫情影响均价提升,利润弹性释放需看格局变化。2013年提价对行业及龙头的销量影响明显。疫情下除送礼场景,其他需求几乎不受影响。但疫情减缓了结构升级,酸奶需求萎缩,白奶更迎合健康需求。2017年以来乳制品行业竞争加剧,伊利盈利能力保持平稳甚至略有下降。本轮提价的利润释放仍需观察后续格局的改善。

  (4)速冻食品:提价阻力较小,但价格调整难提升长期净利率。2019年安井提价对销量影响较小。疫情下C端需求旺盛,锁鲜装发力推动量价齐升。基于速冻食品目前成本加成的生意模式,提价短期可迅速贡献利润弹性,但长期随着成本回落,通常会以加大折扣力度等形式重新投入市场,直接提价带来的净利率提升不具备持续性。

  (5)休闲食品:提价有望顺利传导,利润弹性可充分释放。历史上洽洽提价对销量影响有限,而疫情下居家消费几乎不受影响,均价保持提升趋势。提价后洽洽毛利率迅速提升,具备较大的利润弹性,同时基于葵花子行业良好的格局,净利率提升具备持续性。

  从传导和利润释放的视角,精选持续受益标的。从提价传导看,在提价对销量、疫情对销量、疫情对价格的潜在影响中,速冻食品和休闲食品均不受到明显负面影响,啤酒只受到疫情对销量的影响;从利润释放看,本轮提价利润弹性较大的是啤酒、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其中啤酒和休闲食品的净利率提升可持续。综合来看,啤酒和休闲食品在后续的利润释放阶段有望表现更佳。

  投资建议:本轮大众品提价潮已逐渐进入尾声,新的提价信息出台对股价的驱动力明显减弱。要持续享受提价红利的释放,实现消费品提价后利润弹性的兑现,应从提价传导和利润释放两个维度精选赛道和标的。从传导维度,价格敏感度低的产品提价后销量受影响较小,且2022年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应选择量价均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品类。从利润释放维度,重点关注利润弹性的大小以及提价带来的净利率提升是否可维持。综合对提价传导和利润释放的分析,我们认为啤酒和休闲食品在后续的利润释放阶段有望表现更佳。同时在明年成本持续高位的预期下,青菜头是价格大概率下降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涪陵榨菜提价的利润弹性释放速度和幅度有望在大众品中处于领先。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反复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提价传导不及预期的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利润弹性测算偏差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