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碳纤维行业深度:风电驱动需求,国产历史机遇
内容摘要
  风电叶片驱动“十四五”全球碳纤维需求放量,国产碳纤维企业历史性机遇。

  根据《2020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披露,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10.7万吨,下游主要包括风电叶片、航空航天、体育休闲等,而“十四五”风电叶片有望成为全球碳纤维需求主要驱动力,按照1GW使用1,500吨计算(仅主梁使用碳纤维),假设全球到2025年年均新增装机120GW,其中国内60GW估算,100%使用率,则全球风电叶片碳纤维需求量18万吨,其中国内9万吨。

  2025-2030年,全球碳纤维驱动力可能会由叶片单极切为风电+氢能储氢瓶双极,目前氢能小轿车单台车需用碳纤维约75kg,假设2030年全球氢能车销量达300万辆,则对应碳纤维需求量将达22.5万吨,与风电体量相当。国内企业面临历史性机遇,一方面来自2020年全球碳纤维龙头日本东丽开始的对中国的限(禁)售,另一方面,工业端需求上量带动大丝束碳纤维需求爆发,大丝束是可以批量化且国内目前具备产业链自主化能力的产品类型,且大多需求将由国内驱动,给国内碳纤维产业链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设备率先受益,未来原丝格局较优

  根据《2020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披露,国内企业合计已披露约25.7万吨的扩产规划,目前大丝束碳化线整线设备国内出现了以精功科技为代表的企业,也出现了西安富瑞达为代表的碳化设备生产销售企业,设备环节将率先受益。从远期来看,原丝环节是格局可能较优,原丝是碳纤维丝最大成本项,该环节工艺配方的难度大于设备,而工艺配方需要深度know-how能力,全球优质原丝生产企业较少,国内龙头吉林碳谷承接吉化所的技术,根据《2020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披露产能股权,其约产能约占全国40%,根据其《公开发行说明书》披露,其销售量约占国内企业的50%。

  投资建议

  碳纤维产业链的高景气度持续周期会较长,目前处在国内企业加速扩产阶段,设备环节景气度较好,从未来来看,原丝格局较优。设备环节推荐精功科技,原丝环节推荐吉林碳谷,碳丝环节建议关注吉林化纤、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碳碳复材环节推荐天宜上佳,建议关注金博股份。

  风险提示

  1.风电碳纤维叶片进度低于预期;2.东丽出口放开对国内供给形成较大冲击的风险;3.设备环节封锁加严导致短期碳纤维生产出现压力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