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银行角度看社融-社融增速初遇拐点,期待信用发力
内容摘要
  社融同比增速触底回升

  虽然社融单月增量略低于预期,只有2.61万亿元,略小于Wind平均预测值2.81万亿元,单月同比多增4745亿元;但是社融增速却在下降近一年以后,迎来了实质性拐点。11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1%,较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社融增速提升主要得益于11月地方债加快发行,政府债券新增8158亿元,同比多增4158亿元。

  贷款表现较弱,再次出现同比少增

  社融口径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3万亿元,同比少增2288亿元。除了去年同期贷款小幅放量的原因以外,还因为1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470亿元,这可能源于年底基建力度不足、地产投资走弱。票据贴现和短贷增长减慢,分别同比多增801亿元和少增324亿元,增量都较上月下降,可能受到11月制造业景气度上升的影响,所以实体企业降低了对短期融资周转的需求。居民贷款意外地同比少增197亿元,主要受居民短期贷款的拖累,后者同比少增近969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72亿元,增量较上月提高,银行继续加大了按揭投放。

  政治局会议后将加快稳信用落地

  新增贷款的结构反映出优质资产偏少。虽然政策要求银行多投放涉房贷款,但是银行却将贷款增量主要供应给低风险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对房地产对公贷款的投放意愿不足,加上年底项目较少,所以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乏力。

  由此看来12月初政治局会议的意义不言而喻。会议要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所谓“良性循环”,就是要处理好金融和房地产的关系,即加快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恢复健康的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后续我们预计监管层会对过往政策进行适当的纠偏,加快实现房地产行业的信用修复以及全局性的稳信用。12月人行已经宣布降准降息(再贷款),稳信用的货币政策箭在弦上。明年财政“前置”叠加信贷放量,上半年的信用扩张值得期待。其实11月社融增速拐点向上,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顶层的决心,用地方债对冲了贷款的颓势。在宽信用初期,我们不必苛求总量和结构的同步改善,更应该关注政策的领先信号。

  看好银行板块的估值回升

  银行板块估值目前底部回升,在稳信用和年底调仓的推动下估值将持续修复。行情看到明年一季度。推荐招商银行、邮储银行、无锡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疫情反复限制人员流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