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中重稀土地位凸显,稀土磁材焕发新生
内容摘要
  公司是广东省内唯一合法稀土开采主体。公司作为广东省稀土集团唯一上市公司,充分挖掘勘探现有矿山,加速收购省内省外其他矿产资源。目前公司拥有平远仁居稀土矿(平远黄畲稀土矿已合并)、大埔五丰稀土矿两座自有稀土矿,年产量分别可达75.5吨及55吨;另有红岭钨矿、石人嶂钨矿两座钨精矿,年产量分别为128吨和12.8吨。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强组织生产运营,业绩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1.50亿元,同比增长70.93%;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6倍。

  国家政策保驾护航,稀土供应规范有序。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为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黑稀土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供给端高度集中于六大集团,进一步体现稀土行业的国家战略性地位。公司作为六大集团之一的中重稀土上游龙头,主要开采冶炼离子型中重稀土矿石,中重稀土较轻稀土更为稀缺,公司2021年分配离子型稀土(重)开采指标为2700吨。未来中重稀土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或推动公司业绩不断向好。

  聚焦稀土产品研发,完善下游产业链布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风电机组、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对稀土需求激增,尤其是对钕铁硼磁性材料需求明显增加。公司抢抓市场机遇,积极发展钕铁硼磁性材料,于2021年4月13日建立全资子公司——广东晟源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从事高端磁材的研发与生产。公司拟定增募投的年产8000t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项目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正式进入一期工程招标阶段,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投资建议。供给端国家稀土开采冶炼管控严格,而需求端受下游新能源等景气赛道的拉动,稀土供需或将持续偏紧,稀土产品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公司定增募投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项目,有望在2023年-2024年开始贡献业绩,首次覆盖,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稀土下游产业发展受限风险;稀土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矿山办证不及时,审批手续以及环保安全等因素或影响公司项目进程;项目招标不顺利风险;天灾人祸等不可抗力事件的发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