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享区域发展红利,打造西部标杆银行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根植成都的领先城商行。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总部设立在成都,截至2021年3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7465亿元,在国内上市城商行中位列第八。成都国资委实际控制的成都市属国有企业合计持有成都银行股份比例为30.03%,是成都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国资控股背景为公司争取优质政企客户和对公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服务成渝高发展,享区域政策红利。公司业务布局集中在成都,截至21H1,超过70%的贷款投向成都地区。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明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国家战略地位,2021年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成渝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并列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的“四极”,这是成渝双城经济圈首次在国家重大规划文件中与其他3个发达城市群处于同一等级。战略地位的提升,能够带来丰富的基建增量项目,有望进一步突出公司在政府类业务上的资源禀赋优势。

  对公资源禀赋派生低成本存款,负债端表现优于同业。截至21H1,公司负债端存款占比达到77%,居可比上市城商行前列,存款平均成本率仅为1.98%,上市城商行中仅高于宁波银行,体现了公司较强的存款议价能力。展望未来,考虑到公司始终坚持“存款立行”的战略,以及长期以来与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建立的良好的稳固合作关系,建立了一批市属重点、政府客户在内的稳定合作伙伴,我们认为公司负债端的竞争优势有望保持。

  持续化解存量风险,资产质量逐步夯实。2016年以来,伴随着地方经济的企稳,客户风险暴露相对充分,公司持续加大风险处置和加强风险管控,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显,不良率逐年降低,资产质量包袱已持续出清。同业对标来看,公司存量资产质量指标已处于行业领先,截至21H1,不良+关注占比仅为1.74%,城商行中仅高于宁波银行、厦门银行、杭州银行。

  投资建议:享区域资源禀赋,看好估值抬升。成都银行作为一家根植成都的城商行,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升级,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值得期待。此外,公司80亿转债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资本金的补充能够有效支撑公司的规模扩张。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1、22年PB估值分别为0.92x/0.81x,考虑到公司区域资源禀赋带来的成长性和资产质量优势,我们看好公司估值溢价的持续和抬升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区域经济发展不及预期;3)中美摩擦升级导致外部风险抬升。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