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深度报告:激光雷达或成元宇宙核心场景
内容摘要
  L3级自动驾驶取得历史性突破,激光雷达未来可期

  奔驰L3级自动驾驶将于德国落地,搭载法雷奥激光雷达。这是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面向私人市场的L3级乘用车量产车型。中国市场已有明确指引,预计2025年L2~L3级车占比达50%,2030年L2~L3级车占比超70%,同时L4级及以上车占比达20%。我们认为奔驰率先落地有望带动更多具备技术优势的主机厂在法规趋于开放的前提下启用自身自动驾驶服务,激光雷达作为核心传感器配套车型数量增长明显,更多主机厂已开始逐步接纳,未来有望充分受益自动驾驶进程推进。

  半固态为乘用车主流方案,未来或将向固态拓展

  激光雷达发展路径可类比磁盘,由机械式向固态逐步演进。我们认为C端市场机械式激光雷达受制外观、成本、使用寿命等因素难以配套乘用车规模量产,固态产品目前技术尚不成熟落地受限,因而短期内乘用车激光雷达方案仍将以半固态(转镜、MEMS)为主。

  激光雷达厂商竞争激烈,配套核心主机厂的供应商有望突围

  目前车载激光雷达尚处发展较为早期阶段,国内外主要厂商均已发布各自核心产品。我们认为于当前时间节点暂未有明确产品标准制定,因而与下游合作更为紧密厂商有望在未来具备较强竞争优势。B端市场我们认为已有成熟机械式产品布局厂商有望率先受益,建议关注Velodyne、禾赛科技、速腾聚创;C端面向量产乘用车我们认为半固态厂商短期具备优势,建议关注法雷奥、禾赛科技、速腾聚创、华为等厂商产品进程。业绩方面由于前期研发等投入较高且暂时产品尚未实现大规模量产,因而短期内业绩或将承受部分压力,未来有望在配套汽车放量后达到盈利拐点。

  投资建议

  终端产品方面建议关注已发布车载128线数半固态激光雷达产品厂商万集科技,同时我们认为未来随着下游激光雷达放量,上游细分领域,如光学元器件、激光器器件/模组,有望迎来业绩加速释放,成长空间广阔。建议重点关注光学元器件领域的天孚通信、腾景科技、福晶科技、永新光学,聚焦激光器器件/模组领域的炬光科技、光库科技。

  风险提示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不及预期;自动驾驶政策支持不及预期;激光雷达降本幅度不及预期;激光雷达技术发展不及预期;主机厂对激光雷达接受程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