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周报:供给收缩,煤炭板块提估值行情有望启动
内容摘要
  动力煤价格下行空间有限。近期动力煤价格出现小幅下跌,主要由于“冷冬”预期落空,电厂库存已经补充至高位,但日耗不及预期,导致采购节奏放缓。但供给端在保供政策下维持高开工率,造成短暂的供需错配。我们认为,本周起行业供需格局或有好转,供给端山西吕梁地区发生一起盗采煤致透水事故,主产地安全生产检查愈加趋严,部分煤矿产量有所减少,叠加多地煤矿因年度任务即将完成,市场供应或收紧。需求端强冷空气再次造访,支撑煤价的因素开始逐步显现。

  煤炭企业转型新能源篇章开启。2021年12月15日,兖矿能源公布长期发展规划,公司既要扩张传统能源煤炭产量到3亿吨,又要投资新能源,规划5-10年内新能源装机达到10GW,氢气供应能力超过10万吨/年。此前电投能源早已布局光伏和风电,近年来不断有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其他公司如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等也采取了产业基金的方式布局新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转型拉开序幕。

  煤炭企业具备转型的经济实力。由于行业前期固定资产投资的缺乏,煤炭产能瓶颈或持续,在经济稳健的背景下,预计未来煤炭价格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因此煤炭企业的利润普遍较好。而资本开支普遍下滑,煤炭企业普遍具备较丰厚的经济实力,足以支撑他们去转型投资新能源。目前板块估值基本处于历史底部,转型有助于公司估值提升。

  基于较强的投资能力,行业公司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目前还有很多公司并未公布明确的投资计划或转型方向,但由于其本身无大的资本开支以及债务负担,现金流丰厚,其本身的“现金价值”(投资能力)并未被市场认可,但对于当前新能源领域,资金问题或成为进入市场的最大门槛,这部分公司的现金价值有望迎来重估,因此我们认为高现金高分红的公司也同样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1)盈利稳定高现金流的公司同样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建议关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潞安环能、陕西煤业。2)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转型拉开序幕,推荐兖矿能源,电投能源。3)双碳目标下,我们推荐甲烷减排标的蓝焰控股。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放缓风险;煤价下跌风险;政策变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