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对子公司实施债转股公告点评:资产置换获得实质进展,交易方案已初步确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为顺利实施资产置换交易,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天津海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或“天津海赋”)实施债转股。

  点评:

  资产置换获得实质进展,交易方案已初步确定。公司对标的公司实施债转股,转股债权金额为人民币163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天津海赋债权金额为人民币225.73亿元,公司和标的公司协商一致同意本次转股债权金额为人民币163亿元。本次债转股完成后,标的公司仍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截至公告披露日(2021年12月22日),资产置换交易有关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中,经公司与交易对方、中介机构充分论证,资产置换交易的标的资产范围、交易方案已初步确定,对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履行资产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程序。目前,交易相关方正在就协议的核心条款进行磋商,尚未签署正式协议,资产置换交易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内部制度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

  资产置换预计将增厚公司净利润,剥离地产业务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21H1,公司地产业务收入为52.2亿,同增-32.1%,占公司总营收的2.6%,毛利率为11.39%,低于公司综合毛利率12.98%,成为综合毛利率的拖累项;21H1,公司地产业务主要依托的下属子公司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实现净利润-4.9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0.24亿元,21H1电建地产集团净利润下滑显著。剥离地产业务后,地产业务对公司毛利率及净利润的拖累或将消除;另一方面,受限于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偏紧,涉房央企股权融资或一定程度受限制,剥离地产业务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或将为公司“十四五”期间业务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中国电建资产置换获得实质进展有利于公司后续拓宽融资渠道,公司在电力建设及运营投资等领域有竞争优势,我们看好公司新能源发电资产规模增长带来的价值重估,也看好公司在光伏屋顶、储能等领域的项目经验和储备,未来有望在这两个领域继续发力。维持公司2021-2023年EPS预测0.58元、0.65元、0.72元,现价对应公司21年动态市盈率为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发电项目工程承包建设需求不及预期、新签订单增速放缓、项目回款不及预期、地产业务盈利水平超预期下滑。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